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股台商風光難持久 逾一成停牌

台商A股掛牌風光多難持久,歷年來在A股掛牌的32檔台商股,有逾一成因虧損而停牌。(美聯社)

台商A股掛牌風光多難持久,歷年來在A股掛牌的32檔台商股,有逾一成因虧損而停牌。(美聯社)

2018/05/14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最快五月底在中國A股掛牌,可望躍升A股市值最大的科技股,勢將掀起台商A股掛牌話題。但回顧歷史,台商A股掛牌風光多難持久,歷年來在A股掛牌的三十二檔台商股,有逾一成因虧損而停牌,甚至被中企收購;統計A股掛牌超過五年的台商股,幾乎全數跌破當時上市收盤價。

若不計早年華映集團入股的國企福建閩東電機,後更名為華映科技,第一家登上A股的台商股是二○○三年掛牌、製造冷氣馬達的國祥製冷。一九六八年在台灣成立的國祥,曾長期拿下台鐵火車空調、代工製造西門子高雄捷運空調,甚至跨足軍用空調市場;西進後也曾風光,不料A股掛牌後,積極擴張中國內需市場,卻陷入價格戰泥淖而倒地。

國祥製冷掛牌A股 連虧三年被借殼

當時國祥製冷掛牌,國台辦還敲鑼打鼓鼓勵台企到「祖國」上市,後國祥製冷連續三年虧損,被打入類似台股的全額交割股,被中企華夏幸福借殼上市;第二家台商股的成霖潔具,也因連年虧損被打入特別股票,賣給中企寶鷹股份。

從股價變化來看,在二○一二年前掛牌的十一檔台商股,如今全數跌破上市首日收盤價,最慘的甚至只剩一到兩成,可說套牢一票中國股民;就算是前年聯發科子公司匯頂科技在A股掛牌,連拉二十根漲停,股價最高狂奔到逾一七○人民幣,市值一度超過母公司聯發科,再掀台商股話題,但如今股價已跌回七十四元,市值縮水逾半。

同樣的,台商在港股掛牌數約五十五家,幾乎全是中概股,最風光時合計市值超過三千億港元,如今只剩三分之一;達芙妮國際、台泥國際、亞泥中國及中國旺旺等指標股,股價多腰斬,達芙妮甚至只剩二十分之一不到,且近半數日成交量僅剩個位數到百位數,早在港股被邊緣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