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遴委會拒重選 台大應開校務會議/台大將提訴願 律師:教部行政處分仍應執行

大學自治與大學校長遴選聘任相關法規表

大學自治與大學校長遴選聘任相關法規表

2018/05/01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由於有當選人違法兼職、資訊未揭露、未利益迴避而造成不公的台大校長遴選案,教育部決定退回台大、要求重新遴選。遭指有遴選瑕疵的台大遴委會,發出號稱有逾半遴委認可的聲明指出,若無合法理由將拒絕重選;未提供參選人兼職資料等而涉遴選幕僚作業失職的台大行政單位,昨則宣布將向行政院提訴願、打行政官司。而由於大學最高決策機關是校務會議,台大也預訂五月十二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後續因應辦法。

台大預定12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

教育部長吳茂昆昨受訪則強調,教育部絕沒干預大學自主,反而是基於捍衛及尊重大學自治精神,才將全案退回台大重選,如果台大遴委會拒絕重啟遴選,台大代理校長是應要召開正式校務會議討論解決。

台大昨發新聞稿指出,學校行政主管開臨時行政會議達成共識,收到教育部駁案公文後,將向教育部提出釋疑,釐清大學校長遴選是否屬大學自治事項,並將向行政院提訴願。台大也另將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後續因應辦法。

教育部退回台大遴選案,遭台大行政單位及部分大學校長指涉侵犯大學自治,吳茂昆昨則強調,管教授當選台大校長程序有適法性問題,教育部是請台大根據新資訊再作檢視,這是遴委會該做的事,其中有基本的遴選公平、公正應確保,遴委會是受台大校務會議委託,如拒絕重選,台大代理校長就應召開正式校務會議討論後續,才是回到大學自治基本精神。

吳茂昆:校務會議主席不應是校長

但吳茂昆也對現行由大學校長擔任校務會議主席有質疑,他認為,校務會議是大學最高權力機構,校長握有行政資源,如再掌握校務會議,與教授治校原則有很大扞格,要實踐校園民主自治精神,校務會議主席不應是校長。

吳茂昆也感慨,依台大校長遴選相關規定,在遴委有偏頗之虞情況下,候選人管中閔應要主動揭露(台灣大兼職及與遴委蔡明興的利害關係),管卻從未揭露,遴委會審查作為也少了這一塊。教育部給過台大重審機會,卻未回到校務會議徹底釐清,台大連自訂辦法都不遵守,恐違背學術誠信。

校長遴選不是民粹選舉 仍須受監督

吳茂昆並釐清,大學校長是「遴選」不是「選舉」,有人誤以為像中選會,選出就要通過,遴選是要資格審查、找出最適法且合適領導的人,不是民粹選舉決定。大學最重要是維護學生受教權,教育部用全民公帑去建構教育體系,代表全民監督大學運作,且法律明定,大學校長由教育部聘任,自須檢視當選人是否適格?

律師黃帝穎昨則指出,台大有權提起訴願,但教育部要求台大重啟遴選的行政處分依法仍要執行,除非台大要違法不遵行政處分。 而依法規定,台大可在收到教育部文後卅天內提訴願,行政院訴願會三個月內須做決定,必要得延長時間,估約四個月才會有結果。

包括台灣北社等本土社團代表昨召開記者會,支持教育部長吳茂昆駁回台大管中閔校長聘任案。
(記者張嘉明攝)

包括台灣北社等本土社團代表昨召開記者會,支持教育部長吳茂昆駁回台大管中閔校長聘任案。 (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