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賜死」雙通併 實為防堵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禁止博通收購高通。(彭博)

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禁止博通收購高通。(彭博)

2018/03/14 06:00

護美5G關鍵技術 杜絕華為稱霸可能

編譯楊芙宜/特稿

歷經四個月拉扯,總部在新加坡的網通設備大廠博通(Broadcom)敵意收購行動晶片鉅子高通(Qualcomm)案,在美國白宮祭出國安理由的尚方寶劍後落幕;即使博通堅稱「徹頭徹尾是家美國公司」、大部分營運管理都在美國,仍無法改變川普政府保護美國高科技敏感產業、杜絕中國華為稱霸5G通訊的認定:高通為美國掌握新一代5G領先者,博通和「第三方外國實體」間關係,讓該收購案存在高通技術流落外人之手的風險。

川普採納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的建議,拉高至美中戰略產業發展對抗的思路相當清晰。CFIUS函文表面上在講博通過去削減成本的紀錄,可能使高通被收購後研發創新和競爭力受抑制;實際上透露美中高科技產業競爭已至「水火不容」階段,華為就是高通技術發展的最強大對手。

川普藉著下令否決買賣方尚未達成協議的交易,並完全擋住博通未來可能嘗試收購高通的不同方式,目的在釋出「半導體關鍵技術永遠不賣」的強烈訊息;不論哪一個中國買家,想要抄捷徑買敏感專利技術,想都別想。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貿易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說,這決定本身就是一個「美國半導體公司都不賣」的大招牌。

當前美中半導體競爭核心,就在搶5G應用的技術高地;美國國安審查範圍日益擴大,日漸擺在可能涉及中國的任何併購交易。

專利研調機構LexInnova估計,高通在開發下一代5G無線通訊技術上領先、掌握十五%全球5G標準必要專利,諾基亞占十一%、華為等中國業者占十%。許多智慧手機廠都在巴望高通今年擬推出的5G晶片組,好讓5G智慧手機明年上市。

川普劍指素行不良的中資,未來可能透過私募管道收購博通對高通的持股,欲提早阻絕敵人於境外,這也是博通被挑剔商業意向和「第三方」實體關係的主因。美國五角大廈官員就明言,一旦「雙通併」成功,不出十年,可能實際上只剩一家業者在5G相關技術占優勢,那就是華為,屆時美國電信營運商將只能採購華為設備,使美國國安面臨直接威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