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9成美商 促勞基法再鬆綁

台北美國商會昨日公布2018商業景氣調查,會長章錦華指出近9成美商會員認為勞基法仍缺乏彈性、應再修訂。(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美國商會昨日公布2018商業景氣調查,會長章錦華指出近9成美商會員認為勞基法仍缺乏彈性、應再修訂。(記者張嘉明攝)

2018/03/08 06:00

〔記者羅倩宜、李欣芳/台北報導〕台北美國商會昨日公布「二○一八商業景氣調查」,逾半數美商對今年及未來三年台灣經濟展望有信心,但有近九成美商會員認為勞基法仍缺乏彈性、應再修訂;且有八十四%擔憂電力不足,五十八%不滿政府在制定法規時不重視企業需求。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宣示,二○一九年後要達到每年備用容量率十五%、備轉容量率十%的供電目標,因此電力會有餘裕,請大家放心投資台灣。勞基法再增彈性方面,政院已聽到美國商會的聲音,這也是國內一些企業的意見。

這份調查顯示,五十五%商會成員對今年整體經濟展望有信心,過半對未來三年有信心;對自家企業營運是否樂觀?近八十一%表示對今年成長很樂觀,七十九%對未來三年樂觀,有近四十%希望今年增聘員工。

84%擔憂電力供應不足

商會執行長傅維廉表示,國內投資條件尚有多項欠缺,近半數受訪美商認為勞基法仍缺乏彈性、八十四%擔憂電力供應不足、五十八%不滿政府在制定法規時不重視企業的意見。

即使勞基法修法已上路,但五十七.五九%會員認為彈性不夠,「強烈同意」進一步修法,以便讓管理階層及專業人士不受工時等僵化條文限制;另有三十一.四一%會員「有些同意」再修法,加起來達八十九%。

美國商會指出,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雖提供彈性給高階及專業人士,但把關仍太過嚴格而難以適用;法令限制每日工時最多十二小時,但律師要開庭,有時偵訊到半夜,不能中途就下班;律師事務所法務人員薪資相當高,應屬於責任制。

針對勞基法再修法,五十.二六%認為政府並沒有在事前跟利害關係人(企業、勞工等)充分溝通;至於勞基法是否提供足夠彈性?僅約兩成認為有,四十九.二一%認為沒有。

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強調,受訪會員很期待台灣提升競爭力、持續發展創新,美商會員也會努力與政府及本土產業合作。

這份調查收集一九八家會員企業的意見,占商會會員總數五十一.三%,調查時間為今年一月十日到二月二十三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