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蔣介石詳知228屠殺事件

2007/02/26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今天將參加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所主辦的二二八六十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據透露,陳總統將在致詞時指出,二二八事件爆發二個多月後,蔣介石即拔擢彭孟緝為台灣省警備司令,充分顯示蔣介石對二二八事件的屠殺事件不但知之甚詳,更對此表達高度肯定與支持之意。

慈湖、中正紀念堂研廢

陳總統也將宣布,「蔣公慈湖陵寢」這種完全不符合民主時代潮流的封建產物,以及具有高度黨國體制色彩的「中正紀念堂」未來存廢等歷史問題,政府也將秉持對民主與人權的堅定信念,逐步予以處理。

據了解,總統的演說內容將強調,自一九四七年二月十日至隔年六月四日止,與二二八事件有關的大溪檔案計九十九份,均為蔣介石與陳儀等黨政軍特要員來往的函電,足證其對二二八事件之深、干預之廣,且「派兵赴台平亂」為蔣介石所為之決策,均已是公開的事實。

總統表示,時任高雄要塞司令的彭孟緝,曾向來台考察二二八事件的監察委員何漢文報告︰「從三月二日至十三日,『高雄市』在武裝暴動中被擊斃的暴民大約在二千五百人以上。」然而蔣介石卻隨後拔擢彭。

蔣為228元凶 殆無疑義

總統認為,雖然直至今日,仍有許多人對蔣介石抱持一份特殊的感情,但依據相關史料及政府檔案,確認蔣介石為二二八事件的元凶,殆無疑義。今天我們紀念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但二二八元凶卻繼續享有猶如封建帝王般特殊待遇,同時在二二八事件及整個戒嚴期間,所有戕害台灣人民基本人權的施暴者與加害人,無一人受到法律追訴與國法制裁,這對所有二二八受難者及其家屬,情何以堪?

總統指出,去年介壽館正名為總統府,中正國際機場正名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並拆除國軍營區二百多座銅像,這是我們嚴肅面對歷史的第一步,至於慈湖陵寢與中正紀念堂,未來在處理過程必然會遭遇許多阻撓與對抗,但我們堅信公平與正義終究會實現,台灣人民也一定會以具體的行動和正確的選擇,讓台灣早日揮別舊時代的陰影,而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