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校長遴選風波多 政院:教部檢討中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左起)、張廖萬堅與蘇巧慧等25日召開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相關爭議記者會,提出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論文抄襲的疑點。(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左起)、張廖萬堅與蘇巧慧等25日召開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相關爭議記者會,提出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論文抄襲的疑點。(記者張嘉明攝)

2018/01/26 06:00

〔記者鄭鴻達、李欣芳、施曉光、林良昇/綜合報導〕最近陸續有大學校長遴選引發爭議,從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遭質疑資格延後就任,到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遴選辦法董事會與校友會不同調引抗爭、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遴選過程遭質疑未利益迴避、資訊未揭露。學術巨塔的危機,恐從領導階層就出現。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表示,包括陽明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到這次台大校長遴選,都出現一些問題,教育部正做相關的檢討,屆時會對外說明。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民進黨支持大學自治、學術自由,但大學也應自律、校長遴委會也應公正,呼籲台大校長遴委會出面說明,教育部也應審慎面對。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指出,有關大學校長遴選的只有「大學法」第九條及「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的一條條文、一個辦法,法規較單薄,他們不要求教育部對特定人選進行干涉,但遴選後續若出問題該怎麼補救,卻沒規定。

立委籲大學重新檢視遴選辦法

蘇巧慧強調,目前的狀況是「大學法」低度管理,但各校無嚴謹的自治法規,類似的爭議沒完沒了,如台大前校長楊泮池自行不續聘等案例,教育部應積極處理,各大學也應重新檢討遴選辦法。

不過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則表示,大學校長遴選應回歸校園自主,如果對於遴選制度有疑問,應回到遴選委員會再一次確認,如果打算用立院主決議介入,是民主倒退。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出,民進黨非遴選委員體制中的一員,就無從置喙校長人選,二○一四年成大校長遴選發生爭議,最後結果是尊重校園自主,去年陽明大學校長遴選爭議也是回歸校園自主。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依照大學法規定,台大經遴選委員會公開程序選出校長後,教育部只看程序和資格,如果都符合就應該聘任,任何人都無權置喙。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教育部將檢討台大等大學校長遴選爭議。(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教育部將檢討台大等大學校長遴選爭議。(記者李欣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