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爺勝出關鍵3票 爆都來自企業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表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表

2018/01/07 06:00

呼聲高的陳弱水被操作成李遠哲派 反綠反李集中投管

記者林曉雲/新聞幕後

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以黑馬之姿,獲選台大校長,據知情人士透露,前天校長遴選委員會投票過程中,歷經二輪三次投票,管中閔才勝出,從最後十二比九的票數分析,管掌握到三票企業界代表票數,成為勝出關鍵。

去年底校務會議投票 管不推薦票次高

台大校長選舉分為兩階段,去年底校務會議一百七十三位代表先針對八位候選人進行推薦投票,獲得三分之一(五十八票)推薦者,進入最後一輪。

當時五位跨過五十八票推薦門檻的人選中,管中閔開出的不推薦(反對)票數高,高達六十一票,比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的不推薦卅七票、前文學院院長陳弱水不推薦卅票、前代理校長張慶瑞不推薦四十五票,「多很多」,僅電資學院院長陳銘憲不推薦八十五票比管多。

前天投票 最後管中閔贏陳弱水3票

依規定,五位候選人在第一輪要選出最高票的二位PK,據指出,管中閔在第一輪獲得十二票,前代理校長張慶瑞和前文學院院長陳弱水同獲九票,隨後張和陳進入第一輪第二次投票,陳弱水以二票勝出;最後再由管中閔和陳弱水PK,十二比九,管中閔以三票勝出。

據悉,企業票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廣達電腦共同創辦人梁次震、元大期貨總經理周筱玲都投給管,因此校務會議投票結果支持度不高的管中閔,最後勝出,成為台大新校長,跌破一堆人眼鏡。

校內人士與遴選委員會 評價差異大

台大老師分析,由校內各學院校務代表組成的校務會議,是台大最高民意機構,校內人士對管的評價跟遴選委員會差異頗大,凸顯出校長遴選委員會的組成設計恐有問題。

21名遴選委員、校內僅9人 制度應檢討

廿一名校長遴選委員中,台大校內委員僅九人,造成最終遴選結果和校務會議投票結果出現落差,相對於英國劍橋大學等名校自己決定校長人選,現行制度有檢討的必要。

管曾任經建會主委,與企業界具有淵源,這次企業票發揮關鍵力量,有老師憂心管中閔除了具有政黨色彩,台大校務未來恐受企業影響。

此外,校內呼聲非常高的陳弱水,選前被刻意歸為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人馬,使反綠反李的力量,微妙地集中投給藍營色彩濃厚的管中閔。

有台大老師表示,管中閔除了曾在馬政府時任官,更因力挺服貿、大力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等政策,政治色彩鮮明,他在臉書中時常「酸」執政者,與歷來台大校長較少沾政治事務作風大相逕庭,管未來要帶領台大,的確對不少台大老師造成衝擊。

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以黑馬之姿,獲選台大校長(資料照)

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以黑馬之姿,獲選台大校長(資料照)

台大校長遴選,原本呼聲非常高的台大前文學院院長陳弱水以三票之差落馬。(資料照)

台大校長遴選,原本呼聲非常高的台大前文學院院長陳弱水以三票之差落馬。(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