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車之鑑/紅毛港遷村耗40年 親友分散成遺憾

飛鳳寺主委洪明三感嘆紅毛港花四十年僅半數遷村,居民遺憾親友分散各地。(記者陳文嬋攝)

飛鳳寺主委洪明三感嘆紅毛港花四十年僅半數遷村,居民遺憾親友分散各地。(記者陳文嬋攝)

2017/12/24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國內大規模集體遷村首例是高雄紅毛港遷村案,因為全面禁建衝擊,造成居民對政府沒信心,花了四十年,僅半數接受集體遷村,另一半的人選擇領錢離開,許多人親友分散各地,成為一輩子遺憾,這也讓大林蒲人內心不安,擔憂歷史重演。

五十年前,政府為「擴建」高雄港第二港口,展開紅毛港一萬八千多名居民的遷村作業,歷經四十年,九十七年才遷往目前中安路以北區域,分布鳳山區南成里、前鎮區明正里。

紅毛港信仰中心飛鳳寺也搬遷到鳳山,廟內保留當年紅毛港遷村前的家戶分布地圖,還以石雕記錄當年居民的生活,如沿海牽罟、抓烏魚、曬蜆等情景,刻劃得栩栩如生,居民雖分散各地,仍經常齊聚廟前,笑談當年往事。

紅毛港多公有地 大林蒲7成私有地

大林蒲與紅毛港相鄰,但兩者遷村條件大不同,高雄市都發局表示,紅毛港土地大多是公有地,政府提出多元安置方案,發放補償費、救濟金;大林蒲七成為私有地,政府提出一坪換一坪,地上物採全新重建價格現金補償,條件相對優渥許多。

紅毛港飛鳳寺主委洪明三表示,原來靠海為生的紅毛港人,遷村後不再臨海,居民被迫改變生活模式,有人改行做工、做生意,當年漁村樣貌已不復見。他說,當年配售安置地每坪要價五至七萬元,對漁村居民是沉重負擔,只好領取補償費一百五十萬元,到偏遠地區生活,造成親友分散各地,無法像以前生活在一起,成為心中最大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