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埃及遭恐攻 清真寺235死109傷

埃及西奈半島阿里什市一間蘇菲派清真寺24日遭恐攻,傷亡慘重,圖可見死者遺體暫時停放寺內。(歐新社)

埃及西奈半島阿里什市一間蘇菲派清真寺24日遭恐攻,傷亡慘重,圖可見死者遺體暫時停放寺內。(歐新社)

2017/11/2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埃及西奈半島的一座伊斯蘭教蘇菲派(Sufi)清真寺廿四日驚傳恐攻,極端份子以炸藥和槍枝濫殺前來禮拜的信眾,造成至少二三五死、一○九傷,傷亡人數恐進一步攀升。這是埃及近年來死傷最慘重的攻擊事件之一,目前尚無團體宣稱犯案,但當局已把兇手指向西奈半島的「伊斯蘭國」(IS)分支「西奈省」(Sinai Province),埃及總統塞西宣布全國哀悼三天。

埃及近來最慘攻擊 兇手指向IS分支

伊斯蘭教蘇菲派被遜尼派的IS視為異端,埃及近一億人口中,約有十五%是蘇菲派信徒。而西奈半島自前身為極端組織「聖城虔信者」(Ansar Beit al-Maqdis)的「西奈省」在二○一四年十一月宣誓效忠IS以來,不斷發生軍警、基督徒與蘇菲派信徒遭殺害事件,至少已有千人遇害。二○一五年十月俄國客機在埃及起飛後遭炸彈炸毀、造成二二四人罹難事件,據稱也是「西奈省」所為。

廿四日的攻擊事件發生在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El-Arish)市西方約四十公里的拉瓦達(Rawda)村清真寺。由於埃及的清真寺週五往往擠滿參拜的信徒,故顯見兇手乃刻意挑選此時發動攻擊,企圖造成大規模死傷。埃及官員表示,兇手分乘四輛車到該寺,一枚炸彈先在寺外引爆,槍手再朝這些每週五來做禮拜的信徒開槍,甚至狙擊趕來的救護車,縱火焚燒當地居民的汽車、阻礙道路通行,罹難者包括平民與被徵召入伍的軍人,當地人拿起武器協助嚇阻攻擊者,當維安部隊趕到時,兇手隨即逃逸。

埃及政府宣布哀悼三天,總統塞西已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緊急會議研商對策,而自四月埃及兩間「科普特(Coptic)」基督教會教堂遭炸彈攻擊以來,埃及至今仍未解除緊急狀態。 動盪不安的西奈半島與以色列南部及加薩走廊為鄰,乃埃及政府打擊當地IS分支的重要戰場。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學者包凱利(Kamran Bokhari)指出 ,廿四日的攻擊在幾方面頗為少見,例如死傷慘重、以清真寺為目標與做案的熟練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