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師登陸 中生免來」 教部打回票

中華大學等四所私校最近提出「四加零」計畫,單向輸出師資,中生不必來台研修,遭教育部打回票。(資料照)

中華大學等四所私校最近提出「四加零」計畫,單向輸出師資,中生不必來台研修,遭教育部打回票。(資料照)

2017/11/20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去年五二○後,中國強化單邊、單向對台交流,一邊縮減中客、中生來台,另方面卻又透過各項惠台措施,「磁吸」我青年學子赴中就讀與就業。不過,我方也有反制動作,最近多所私立大學與對岸學校提出合作方案,我方僅單向輸出師資,中生不必來台研修,方案已被教育部打回票。

中方支付授課鐘點費

官員指出,我方部分學者、官員、海陸兩會人員赴中不斷遭到阻礙,兩岸人流往來交流呈現失衡,我方也隨時檢討,包括對於對岸官員來台刻意隱匿身分、違反人權、參加高度政治意涵活動、邀請單位集中於同一地址等,政府相關部門會對可疑案例進行審慎的查察。

中國除緊縮來台的學位生,近來也對研修生下手。中國福建省三年前核定研修生的名額為六千八百人,去年減為三千四百人,今年九月再下滑至二千人。

據了解,過去兩岸這類交換生或研修生的合作方案,多以「三加一」模式進行,即中生在中國讀三年,來台研修一年;但台灣的私立大學最近為配合對岸管制政策,提出「四加零」的合作計畫,即中生不必來台研修,僅台師赴中任教,其在中國授課鐘點費由中方支付,校方可藉此減少人事開支。

「交流應以學生為主體」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長畢祖安透露,包括中華大學等四所私校最近提出「四加零」計畫,教育部均已回文建議校方「審酌」。他強調,雙方交流應以學生為主體,而非單向輸出教師,讓整批的老師到對岸去教書,他本週將與大學校長見面並當面溝通。

中國限制中生來台,但卻又積極搶台生。國台辦上週重申三項便利台生赴中的措施,一是學測成績達「均標」以上的台灣高中畢業生,可向中國的大學申請就讀;二是台生畢業後有意願在中國就業者,將發放就業協議書、簽發就業報到證;三是祭出「台灣獎學金」,但前提是要認同「一中」。

官員說,目前約有一萬一千名台生在中國就讀,一年約增加兩千名新生,明年下半年新的學期開始,才會知道中國此項惠台政策是否能吸引台生。對於中方各項措施,政府將持續關注,也會適時研擬因應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