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師徒播種 動物法醫在台萌芽

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劉振軒(左)與博士生黃威翔合照。(記者黃捷翻攝)

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劉振軒(左)與博士生黃威翔合照。(記者黃捷翻攝)

2017/11/12 06:00

刑案重要角色 台灣沒此職業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動物法醫如同人類法醫,在刑事案件中扮演重要角色,台灣卻仍沒有這個職業。對法醫有興趣的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劉振軒,與熱愛推理的台大博士生黃威翔,兩人讓國內動物法醫新芽在台灣萌發,黃威翔更連續四年遠赴美國佛羅里達州「國際動物法醫與鑑識科學年會」發表論文,讓台灣成為第一個參與該年會的亞洲國家。

台大獸醫病理所教授劉振軒小時候看社會新聞,對法醫如何從屍體挖掘證據,判斷自殺、他殺還是意外,最感興趣。曾任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及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院長的他,結合少時興趣投身獸醫病理學,持續關注動物法醫議題。

教授劉振軒 帶著黃威翔推動

黃威翔則從小愛看偵探小說,不管是生活還是學業,總愛抽絲剝繭、尋找真相。養了一隻貓的他,很喜歡動物,大學進了台大獸醫系,導師就是劉振軒。

他二○一一年進入台大獸醫病理所碩士班就讀,劉振軒一句:「我們來發展動物法醫。」恰好擊中黃威翔的心,碰巧台北市動保處有感於動保案件遽增,願意提供經費及相關的教育訓練,動物法醫才開始快速發展。

黃威翔二○一三年直攻博士班,透過劉振軒推薦進入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學習,二○一四年起獲科技部補助,連續四年遠赴美國佛羅里達州「國際動物法醫與鑑識科學年會」取經並發表論文,讓國際了解台灣動物法醫的發展。

僑生虐殺街貓 解剖還原真相

在兩人努力下,逐漸構築起台大動物法醫專業,藉由刑案委託,進一步累積案例與經驗,他們跑遍全台演講,在各地播下動物法醫種子,高雄市動保處在薰陶之下,今年初成立動物法醫小組。

劉教授指出,動物法醫是運用動物醫學解決法律問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屍體解剖,「屍體就像一本書」,裡面記載死因及真相,動物法醫在這本「書」的字裡行間,找尋犯罪留下的蛛絲馬跡,還原死亡真相。

黃威翔說,台大博士生李念龍二○○九年虐殺三隻貓,其中兩隻因證據不足,高院只判虐殺一隻有罪,貓咪屍體冷凍在冰櫃裡無人解剖,沉冤難雪;二○一五年又發生台大僑生陳皓揚虐殺溫州街街貓大橘子,他們能夠以動物法醫身分解剖,還原大橘子遭虐殺的真相,替牠討回公道。

span class=paperkeyword〉動物法醫#刑案#台大#獸醫學院#病理學#虐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