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人物》李翔宙的三項任務未了

李翔宙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晉升二級上將,亦曾出任國安局長,但當時即能獲跨黨派支持,就是在於留美將領之一的李,行事嚴謹卻不失開明,做事身先士卒而非頤指氣使。(資料照)

李翔宙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晉升二級上將,亦曾出任國安局長,但當時即能獲跨黨派支持,就是在於留美將領之一的李,行事嚴謹卻不失開明,做事身先士卒而非頤指氣使。(資料照)

2017/10/13 06:00

記者涂鉅旻/特稿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昨在國民黨立委連番質詢後,不甘被指「求官」,憤而請辭。軍旅資歷完整的李翔宙接掌退輔會後,勤走基層為退除役官兵發聲,還得扛下退伍軍人年金改革的重擔,豈料立委以狹隘政黨忠誠質問,點燃李掛冠求去的意念,除大動作「明志」外,也藉此表達對立委問政品質的不滿。

民進黨一直缺乏軍旅出身的軍系人才,蔡英文總統去年五月公布由林全組閣時,當時還具國民黨籍的國防部長馮世寬、李翔宙會成為內閣一員,受到矚目。

李翔宙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晉升二級上將,亦曾出任國安局長,留美的李行事嚴謹卻不失開明,身先士卒而非頤指氣使,從他上任後勤於拜會各地榮服處、榮民,甚至促進跨國交流等作為,可見一斑。

前行政院長林全曾指出,李翔宙上任後,須面臨年金制度改革、長照體系改善、退輔會所屬事業機構改革等三大挑戰,後兩者已有顯著成績,尤其退輔會所屬事業機構高層,過去多被質疑為「肥貓缺」,李上任後推動「考評制」、「旋轉門條款」,大幅化解外界疑慮。

不過,最棘手的年金改革制度,不僅牽動我國現役軍人士氣、募兵成效,甚至影響我國未來戰力建構,縱使退輔會一年多前即開始和退伍軍人團體頻繁接觸、溝通,但光是跨單位橫向溝通、面對反彈聲浪、整合各方意見與版本,就已經焦頭爛額,還要謹慎踏著「兩面不是人」的鋼索。

當他在國會殿堂被昔日的同志扣上「求官」的鐵枷,對這位投入軍旅數十年的老將來說,簡直是難以承受之重,也不難理解為何有不如歸去的感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