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僵局未解 大巨蛋仍判部分停工

北市府前年勒令大巨蛋「全面停工」,遠雄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撤銷停工告訴,法官認為處分違反比例原則,裁定公安復工。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北市府前年勒令大巨蛋「全面停工」,遠雄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撤銷停工告訴,法官認為處分違反比例原則,裁定公安復工。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9/08 06:00

法官認為「全面」停工不符比例原則 裁定公安工程可續作

〔記者吳政峰、徐義平、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前年五月廿日以大巨蛋未按圖施工為由,勒令遠雄營造全面停工,遠雄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撤銷停工告訴,法官認為「全面」停工有違比例原則,判決「維護安全、防範危險」的公安工程可續作,其餘不得復工。

不過,遠雄去年已先向北高行聲請「停止執行(停工)處分」(假處分),法官去年七月就裁定「鏽蝕、水浮力、載重、坍塌」等四大公安工程不得勒令停工。換句話說,大巨蛋早已處於部分復工狀態;且去年的裁定與本案合議庭法官均為同一組人,昨日的判決只是肯定去年的假處分結果。

雙方都表示會研議上訴

對此判決,北市府認為法院認證遠雄未按圖施工、勒令停工「適法有據」,等於認同北市府對於大巨蛋的現狀處理,市府「大獲全勝」;遠雄則指出該公司主張的全面停工違反比例原則獲法官認同。雙方都表示會研議上訴。

法官表示,大巨蛋屬大型公共工程,最重公安,全面停工不僅影響遠雄商業利益,更攸關周邊公安與市民生命,不符合比例原則;針對大巨蛋工地有關「維護安全、防範危險」的工程,欠缺勒令停工的必要性,應予撤銷。

至於有重大公共安全疑慮的防火避難設計,以及電梯位置、取消樓梯、柱子內縮、外牆外推、樓板挑空等七十九個項目,遠雄均未按核定工程圖施工,法官認為勒令停工有理,維持原處分。

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楊舜欽回應,判決證明市府勒令全面停工不僅違反比例原則,也危及公共安全,市府甚至對遠雄巨蛋所施作的公共安全工項進行行政刁難,足見為了鬥爭企業而漠視市民安全。

楊舜欽說,關於停工處分的適法性,目前巨蛋已通過性能審查,很遺憾法官並未考量,會再研議上訴。

北市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則強調,當初勒令停工時,都發局即同意遠雄施作大底工程,去年九月及今年四月也同意遠雄十四項先行報備工程,並非沒有顧及公安。

媒體追問此判決是否會造成後續遠雄可對市府求償,張僅回應,現在談賠償還言之過早。

世大運主場館原設定於大巨蛋,因停工而改至台北田徑場,世大運已於上月底圓滿結束,大巨蛋全面復工仍遙遙無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