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傾向基本工資漲5% 時薪上看140元

攸關200多萬名勞工權益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18日舉行,勞動部傾向比照去年、調漲約5%,打算將基本月薪調升至22059元,時薪則上看140元。工商團體則希望一例一休先修法再談調薪。(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攸關200多萬名勞工權益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18日舉行,勞動部傾向比照去年、調漲約5%,打算將基本月薪調升至22059元,時薪則上看140元。工商團體則希望一例一休先修法再談調薪。(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8/15 06:00

〔記者吳柏緯、羅添斌/台北報導〕攸關二百多萬名勞工權益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十八日舉行,據了解,由於評估今年上半年經濟狀況比去年好轉,勞動部內部傾向開放基本工資調漲,傳出目前腹案是比照去年、調漲約五%,打算將基本月薪調升至二萬二○五九元,時薪則上看一四○元。

仍需尊重審議委員會決議

勞動部昨表示,一切須尊重委員會決議;對於資方要求一例一休修法再談調薪,目前沒有修法的計畫,如果立委提案修法則是尊重。

是否修勞基法 尊重立委

今年若再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勞動部估計,可有一百二十二萬名本國勞工、還有四十一萬名產業外勞可受惠。時薪提升,則有約四十萬名打工族可增加收入。

過去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工資調整,包含經濟成長率、勞動生產力、最低生活標準等都是評估條件。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一.五%,今年預估為二.○五%,此外,台灣受僱人員報酬所占GDP比起新加坡低了○.五個百分點,因此不少勞團與勞動學者都指出,由於今年上半年經濟狀況比去年好,應有調漲的空間。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莊爵安委員認為,今年上半年的景氣一直都很好,應該要反映在基本工資的調整上。他並指出,台灣企業歷年營業獲利增加到逾三十%,而勞工薪酬愈來愈低,可見企業創造的利潤並沒有與勞工共享。

據了解,勞動部內部初步評估,希望可比照去年調漲五%。但工商團體已拋出「一例一休未修法前,不宜調整基本工資」的主張,週五的基本工資會議能否談成?恐怕有很大疑問。

勞陣:不該拿公務員凍漲當藉口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現行基本工資二萬一○○九元根本不符合台灣的生活需求,資方居然不斷拿公務員薪資凍漲做為不調薪的藉口。

莊爵安則指出,一例一休與最低工資是兩件事,不該混為一談。即使提升最低工資,真正會影響的,也只有領最低工資的勞工,在這條薪資線上的勞工若未加薪,對於雇主而言,人事成本並沒有太大影響。

對於工商團體建議先從軍公教調薪做起,企業再跟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回應說,這是兩回事,不應掛在一起。

近年基本工資調整案

近年基本工資調整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