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核四不會是台灣選項

和平電廠位於東澳的高壓電塔因風災倒塌,影響全台供電狀況,林全坦言,「台灣電網韌度確實要再強化」。(記者張議晨攝)

和平電廠位於東澳的高壓電塔因風災倒塌,影響全台供電狀況,林全坦言,「台灣電網韌度確實要再強化」。(記者張議晨攝)

2017/08/12 06:00

林伯豐:工商界沒意見 只要不缺電就好

〔記者李欣芳、羅倩宜、黃佩君、譚偉晟/綜合報導〕蔡政府堅定推動非核家園,蔡英文總統昨在接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人時強調,政府會用所有的方法,確保供電穩定,但是「核四確實不會是台灣的選項,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是」;二○二五年所有核電機組要如期退役,已成為「電業法」的條文,台灣好不容易走到這一步,不容許因為一個意外,就放棄非核家園的目標。

林伯豐昨日上午率工商協進會廿八位理監事前往總統府,會談結束後,他召開記者會表示,對總統提出八項建議,其中之一就是電力供給,建議已維修完成的核電儘速恢復運轉,核四也列入考量。他並轉述指蔡總統表示「電若不夠時,核電是選項之一」。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隨即澄清轉述不正確。對於總統重申核四並非選項,林伯豐回應說:「工商界沒有意見,只要不缺電。」但他仍強調,昨日會談中,總統給工商界的印象是,缺電就會考慮核電選項。

黃重諺說明,工商界與會代表提出是否重啟核一廠一號機、核二廠二號機,經濟部長李世光回應說,核一、核二機組重啟與否,政府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在窮盡一切方法仍無法穩定供電」、「安全無虞」以及「社會共識」等三大前提下才會進行評估。蔡總統接著表示,經濟部長已就這議題把政府立場說得很清楚,「這是最後手段」。

總統府並公布蔡總統會見林伯豐等人的致詞全文。重點包括:這陣子電力供應吃緊的主因,並不是電不夠,而是颱風造成輸電系統受損,與非核家園政策無關。經過這次事件,政府會更堅定推動綠能,改善目前脆弱又集中的電力結構。

另一方面,網友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啟動核一、核四 ,並以核能發電盈餘發展綠色能源」,昨晚跨越五千人門檻,進入回應階段。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也呼籲,在火力發電廠興建困難、再生能源發展遲緩的情況下,只能繼續依靠延役老舊火力發電組,無法解決台灣電力供應的缺口,台電不該再忽略採用核能供電的可能。

能源局則重申,不認為會有停限電的情況發生,對核能機組沒有重新啟動或使用的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