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投資先進國家 比西進好太多

鴻海宣布赴美投資面板廠。(資料照,路透)

鴻海宣布赴美投資面板廠。(資料照,路透)

2017/07/28 06:00

〔記者鄭琪芳、王孟倫/台北報導〕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企業赴美投資沒有什麼不好,因為新經濟技術的核心還是在美國,赴美投資可取得技術及拓展商機,但不是每家企業都適合赴美。他說,台灣投資環境有改進空間,「五缺一環」問題仍嚴重,政府應建立跨部會KPI(關鍵績效指標),對各部會配合重大政策進行考評。

新經濟技術核心仍在美國

王健全指出,現在會去美國投資的企業有幾種,首先是美國消費市場很大的,如汽車、高價成衣等;再來就是模組化的,如筆電、面板等,鴻海即是一例;最後是原物料的考量,美國有頁岩油,所以台塑也擴大投資。不過,美國勞工成本很高,也沒有那麼多技術工人,不是所有企業都適合赴美投資。

他表示,整個新經濟技術的核心還是在美國,去美國投資可以接軌新技術及新資訊,像IOT(物聯網)、AI(人工智慧)、共享經濟、無人車等,赴美投資可引進新技術,也可跟在地供應鏈連結。但是,台灣企業赴美投資應該雙向流通,可從台灣進口零組件及中間原料,帶動國內供應鏈成長。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則直言,「到美國先進技術國家投資,絕對比中國好太多」,過去台廠大舉西進中國,不僅沒有技術可拿,反而壯大中國產業鏈,回過頭來跟台廠競爭。赴美設廠則可掌握當地市場及通路,甚至與先進供應鏈更緊密結合,得到更好技術與產品,同時替美國創造就業,是「互利」行為。而且鴻海是台資企業,這項投資對即將進行的台美經貿會談,多少可先營造良好的氣氛。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也說,「很贊成台廠到先進國家投資」,雖然這項投資不在台灣,短期無法對我國GDP有貢獻;但最好的先進技術還是在美國,未來會產生「外溢效果」,長期會對台灣科技業的進步與發展帶來幫助。

台灣投資環境有改進空間

至於台灣應如何吸引投資?王健全表示,台灣的問題是投資環境惡化,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土地、缺人才)一環(環評)問題嚴重,最近「一例一休」更導致勞資對立明顯。他建議建立跨部會KPI,例如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就對各部會在租稅、土地、水電及融資等方面的配合建立KP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