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銅鑼灣書店 明年台北重開張

香港銅鑼灣書店以販售中國禁書聞名,創辦人林榮基去年遭中國關押返港後,書店被迫關門;林榮基表示,銅鑼灣書店預計明年上半年在台北重新開張。(資料照)

香港銅鑼灣書店以販售中國禁書聞名,創辦人林榮基去年遭中國關押返港後,書店被迫關門;林榮基表示,銅鑼灣書店預計明年上半年在台北重新開張。(資料照)

2017/07/17 06:00

林榮基:象徵對中國強權的反抗

〔記者鍾麗華/台北─香港連線報導〕以販售中國禁書聞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與店長林榮基去年遭中國關押返港後,書店被迫關門。林榮基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銅鑼灣書店預計明年上半年在台北重新開張,「這具有象徵性意義,象徵對中國強權的反抗,如同過去的銅鑼灣書店一樣」。他下月初也將來台瞭解獨立書店市場。

資金將由香港民主派團體挹注

林榮基透露,書店資金是由不願曝光的香港民主派團體資助,不是只有一人,香港日前的「七一大遊行」,這個團體主要負責人也參加了。他們七月初才剛對到台灣開書店一事討論,對方希望儘快開店,但他建議不能急,「現在時機不太理想」,因為台南的「草祭」二手書店月前熄燈、台北的「女書店」也一度驚傳歇業,「台灣的獨立書店狀況比香港還慘」。

在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後,林榮基二月首度訪台參加「台北國際書展」,當時否認會在台灣開書店。不過,從台灣返港後,香港民主派人士與團體紛紛找他談,林榮基說:「我想一想後,覺得自己還可以做一點事,所以就答應了,搞一家書店也很有意思。」

林下月來台瞭解獨立書店市場

林榮基表示,五月再度來台,從高雄、台南、台中到台北,訪談了十幾家的獨立書店,瞭解店租、評估經營成本,下月初還將訪台一週,除參加一場座談外,其餘行程主要是瞭解台灣獨立書店市場。

林榮基說,目前初步構想,書店將設在台北鬧區,坪數會比香港大一點,販售的書籍與香港差不多,除文史書籍,還有中國政治內幕與禁書,「重點鎖定中國觀光客,要方便他們來看書,還可以把一些書流過去」。

開幕初期,林榮基會親自參與書店經營與管理,他強調,獨立書店不能老是靠背後金主支持,這樣做不長久,起碼要能自給自足。若在台灣經營順利的話,未來「說不定銅鑼灣書店能在香港重新開張」。

至於在台北開書店後,是否移居台灣?林榮基說,要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叛國罪、分裂國家罪的「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是否立法,「如果中國未來引用此法條,把我抓回去,我不能不跑;劉曉波狀況很慘,這也是我最擔心的地方」。

香港銅鑼灣書店以販售中國禁書聞名,創辦人林榮基去年遭中國關押返港後,書店被迫關門;林榮基表示,銅鑼灣書店預計明年上半年在台北重新開張。(中央社資料照)

香港銅鑼灣書店以販售中國禁書聞名,創辦人林榮基去年遭中國關押返港後,書店被迫關門;林榮基表示,銅鑼灣書店預計明年上半年在台北重新開張。(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