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溫工作受傷 可申請職災給付

盛夏高溫,勞工出勤須注意安全,勞工保險局昨公布最新統計,過去六年,因為溫度過高造成職業傷害,請領職災給付的案例有十二件,其中五件是請領死亡給付。(資料照)

盛夏高溫,勞工出勤須注意安全,勞工保險局昨公布最新統計,過去六年,因為溫度過高造成職業傷害,請領職災給付的案例有十二件,其中五件是請領死亡給付。(資料照)

2017/07/04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七月盛夏、高溫動輒卅多度,小心危及勞工出勤安全,勞工保險局昨公布最新統計,過去六年,因為溫度過高造成職業傷害,而請領職災給付的案例已有十二件,其中五件甚至是請領死亡給付。勞保局更提醒,若勞工發生熱危害傷亡可歸咎於雇主違反職安法,將可處最高卅萬元罰鍰、甚至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衛福部警告,每年七、八月是中暑高峰期;台東日前發生碼頭卸貨工人在大太陽下工作,結果熱衰竭不治的不幸案例,再度引起大眾對高溫出勤的疑慮。

勞保局指出,許多勞工並不清楚熱傷害也是職災的一項,恐忽略應有權益。「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規定,勞工若常在高溫環境工作,因工作造成中暑、熱休克、熱中風、熱衰竭或熱痙攣等疾病,都符合請領職災給付標準。

6年有12案例 5件是熱死

勞保局統計,過去六年因高溫工作造成職業傷害而請領職災給付者有十二例,其中傷病給付六例、失能給付一例、死亡給付有五例,其中死亡給付都達百萬元以上。而諸如鋼筋模板工人、搬運業勞工與道路、園藝作業者,都是高危險群。

職安署主任林秋妙指出,目前台灣天氣尚未到達難以在戶外工作的酷熱,因此未有提供「高溫假」的規劃,不過,依法,雇主應視工作環境給予勞工防護、充分休息與飲水,避免熱傷害。

成大醫院醫師吳至行提醒,勞工在高溫環境工作除需補充大量水分,也要適度補充鹽分,此外,休息頻率要比正常環境更密集。不少勞工因天熱而打赤膊,但醫師建議,應穿衣物、避免太陽直射身體,穿著排汗衣物更好。

吳至行更警告,若氣溫超過人類正常體溫卅七度就應注意,若室外溫度達到卅五度以上,就應採取防護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