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暑高峰期來臨 慢性疾病患者要當心

持續高溫,醫生提醒,中暑高峰期來臨。(資料照)

持續高溫,醫生提醒,中暑高峰期來臨。(資料照)

2017/07/03 13:13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時序入夏,每年7、8月是中暑高峰期,氣溫持續攀升,民眾務必慎防,尤其75歲以上長者屬高危險族群,發生率比一般成人高3倍,更是不可不慎。醫師提醒,服用慢性疾病藥物的患者千萬要當心,除了避免烈日久曬,非得外出務必防曬,最重是要隨時補充水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醫師鄭惟太指出,老人對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感,排汗也緩慢,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者等慢性疾病患者,因長期服用藥物,某些藥物會介入人體體溫調節系統運作,導致無法有效散熱,繼而提高中暑風險。

鄭醫師說明,可能誘發中暑的藥物包含:抑制膽鹼激素作用而減少排汗功能的藥物如抗組織胺、乙型神經阻斷劑或抗膽鹼抑制劑;刺激新陳代謝而增加身體熱量產生的藥如甲狀腺素補充劑、安非他命或酒精飲品等;利尿劑;三環抗憂鬱劑。

鄭醫師提醒,服用前述藥物的患者務必提高警覺,儘量避免烈日當頭長時間曝曬,外出穿淺色寬鬆衣服,並戴帽子遮陽,最重要的是隨時補充水分。若有頭暈嘔吐等近似中暑症狀,則應儘速休息或立即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