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董「綠退藍上」張善政領千萬

股東會旺季到,不少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找馬政府退官擔任,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左)是大熱門,華邦電、宏碁找他,台灣大更找他出任常董;台灣大也推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右)擔任獨董;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則將出任台泥獨董(中)。(資料照)

股東會旺季到,不少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找馬政府退官擔任,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左)是大熱門,華邦電、宏碁找他,台灣大更找他出任常董;台灣大也推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右)擔任獨董;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則將出任台泥獨董(中)。(資料照)

2017/05/20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股東會旺季到,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出現「綠」退「藍」進的政黨輪替!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是今年獨董大熱門,包括華邦電、宏碁都找他,台灣大更找他直接出任常董;台灣大也推舉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任獨董;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將出任台泥獨董;馬前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張珩之弟、曾任財政部政務次長的張璠被中華工程推薦任獨董,這可說是他出任獨董的首次經驗。

張善政回鍋宏碁 再增2家董事

張善政去年卸下行政院長一職,七月就受富邦蔡家之邀,出任台灣大基金會董事長,十月台灣大更換一席法人代表,由他取代富邦金總經理,以福記投資法人代表出任台灣大董事,今年董監改選,續留張的董事位置。根據台灣大年報顯示,福記投資董事酬勞介於一千五百萬元至三千萬元間,張善政出任法人代表,能領多少酬勞得看蔡家有多大方。

另華新焦家也邀請張善政出任華邦電獨董,而華邦電獨董酬勞為二百萬元至五百萬元間;出身宏碁集團的張善政,這次也回任獨董一職,獨董酬勞也介於二百萬元至五百萬元間。以他兼這三家公司董事估算,年薪千萬元起跳。

管中閔任台灣大 盛治仁到台泥

台灣大除找張善政當董事外,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也被推舉擔任獨董;管去年一月辭去國發會主委後,只擔任中研院院士,並無其他職務,這次受邀任台灣大獨董,每年應可領五百萬元到一千萬元。

押寶藍營還有台泥,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目前擔任台泥張安平旗下雲朗集團總經理,張安平接任台泥董座後,台泥獨董也推薦盛治仁出任;但台泥獨董薪酬相對微薄,僅二百萬元以內。

威京小沈的中工,這次董監改選推薦張璠出任獨董;張璠在馬政府時出任財政部政務次長,卸任後擔任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財金學院院長,是首度出任上市公司獨董。

馬朝退官頻接棒 綠營變成少數

還有邱復生的台開,一口氣推薦劉憶如、朱雲鵬出任獨董,兩人都是藍營前朝官員;上櫃公司久陽推舉前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出任獨董。綠營出任獨董較為少數,目前僅秋雨找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出任獨董,高雄銀行與三聯找林文淵出任獨董。

以目前董監事兼任情況來看,前人事行政局局長、現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兼任最多,還兼任中興保全、康舒、新唐董事,義隆電法人董事代表人,無敵、信邦電獨立董事,宏致、羅昇、國光生監察人,以及日勝生法人監察人代表,是董監事的「兼任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