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年改初審完成 18趴、替代率待協商

公務員年金改革初審通過主要內容

公務員年金改革初審通過主要內容

2017/05/05 06:00

〔記者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攸關公務員年金改革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昨日完成委員會初審,備受關注的十八%與所得替代率等重要條文,則保留送交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強調,最慢將在臨時會以表決方式通過改革方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經過多日審查,包括所得替代率計算基準維持本俸兩倍,提撥費率將在二○一八年從十二%調為十三%,之後以每年調增一%的速度,達到十八%等相關條文均完成初審。公務員退休金採計基準也表決通過,從現行在職最後一個月的俸額,調整為最後十五年的平均俸額。

地方省下來的錢 免挹注基金

為避免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持續惡化,民進黨亦表決通過立委段宜康版提案,將挹注所結餘經費的責任,從各級政府改為中央政府,亦即地方政府節省的經費不用挹注退撫基金。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指出,若僅中央政府節省退撫支出挹注,基金破產時間就不可能延後到一三九年,會持續與立委溝通,希望維持年改會原規劃的各級政府。

至於二分之一遺屬年金的請領資格,民進黨最後接受國民黨的主張,僅將婚姻持續期間從二年延長為十年,請領年齡維持在五十五歲;但若領取人已領其他年金,則只能擇一領取。

樓地板標準 保留至院會協商

至於樓地板標準則留待協商,不同主張有時代力量版的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二萬二二○八元)、民進黨版的委任一職等最高俸額加計專業加給(三萬二一六○元)、國民黨各立委版本的委任一職功六最高本俸加計專業加給(三萬六一五五元)、親民黨版的委任一職功六最高本俸兩倍(三萬六八九○元)等。

退休金起支年齡,警消等危勞人員維持最早五十五歲退休的七○制,一般公務員在二○二六年遞增至六十五歲。也因朝野意見不同,保留至院會協商。

而最重要的十八%優存、所得替代率等內容,都保留至院會協商。

其中,考試院、民進黨團、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版,均採十八%優存六年歸零,段宜康版採二年歸零、時代力量版則是三年歸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版維持八十歲以上的十八%,其餘人員於第七年降至三%;國民黨立委鄭天財版則從十二%逐年降一%,第五年採台銀一年期定存利率加上七%,但設有九%之上限。

年改方案 最慢臨會表決通過

所得替代率方面,包括林為洲、黃昭順、徐榛蔚、鄭天財等國民黨立委均提案主張已退者一毛都不砍。柯志恩則主張,分十年將年資三十五年者砍至六十七%,改革幅度稍大於試院版的十年砍至七十%。民進黨與段宜康版均砍至六十%,但段版過渡期僅五年,遠少於民進黨的十五年。

民進黨團估計,下週審查「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時,可大幅縮短審查時程,未來將在臨時會以表決方式通過民進黨團所支持的改革方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完成「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初審,十八%與所得替代率等重要條文保留送交朝野協商。(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完成「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初審,十八%與所得替代率等重要條文保留送交朝野協商。(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