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下次除名?央行:難預期

央行總裁彭淮南。(記者陳志曲攝)

央行總裁彭淮南。(記者陳志曲攝)

2017/04/16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對於台灣再遭美國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央銀行表示,此事在意料之中,「平常心看待」, 與美方溝通管道暢通,會持續溝通。經濟部則表示,將隨時提醒業者注意匯率變化,適時採取因應措施,以減少匯差對進出口造成的衝擊。

央行:平常心看待 持續溝通

經濟部國貿局說明,美國財政部根據三項要件評定貿易夥伴是否從事不公平貿易,包括:對美貿易順差超過二○○億美元、經常帳順差高於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三%、持續單向干預匯市且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二%。

我國去年經常帳順差七一○億美元、占GDP十三.四%,符合一項評斷標準,因此被列入觀察名單。美方並促請我方採取僅在市場狀況失常的例外情形下才進行外匯干預的政策,以及提高外匯存底管理及外匯市場操作的透明性。

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表示,台灣再度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但美方的三項評斷標準,台灣原本有兩項符合,這次只剩一項符合,明顯有所改善,因為央行尊重市場機制,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以前都說央行拉尾盤,現在都沒有說拉尾盤了」。至於台灣下次能否從觀察名單中除名?顏輝煌表示,雖然連續兩次只有一項符合評斷標準,有機會不再列入觀察名單;但中國上次只有一項符合,這次仍被列入觀察名單。因此,台灣下次能否除名,目前難以預期,還要再觀察,央行也會持續和美方溝通。

顏輝煌認為,中國仍被美方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可能因為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太大,美國有一半貿易逆差來自中國,雙方貿易往來不成比例。

經濟部國貿局則表示,美國財政部每年四月及十月公布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對於美國下半年將公布的報告,相關部會將共同持續密切注意,並隨時提醒進出口業者注意匯率變化,適時採取因應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