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雷艦國造疑染紅 傳向港購聲納系統

新型獵雷艦得標廠商慶富造船,疑向香港公司簽訂聲納系統採購契約,恐有違國防部「不允許大陸地區廠商或其產品或勞務參與」採購規定,慶富造船集團昨以「合約有保密協定」為由不表示意見。圖為我方向美方採購的永靖級獵雷艦。(資料照)

新型獵雷艦得標廠商慶富造船,疑向香港公司簽訂聲納系統採購契約,恐有違國防部「不允許大陸地區廠商或其產品或勞務參與」採購規定,慶富造船集團昨以「合約有保密協定」為由不表示意見。圖為我方向美方採購的永靖級獵雷艦。(資料照)

2017/04/15 06:00

海軍:若影響國安 將解約

〔記者涂鉅旻、黃旭磊/綜合報導〕政府力推「國艦國造」政策,將陸續更新海軍兩棲船塢登陸艦、獵雷艦等艦艇,不過,為新型獵雷艦得標廠商的慶富造船,疑向香港公司簽訂聲納系統採購契約,有違國防部「不允許大陸地區廠商或其產品或勞務參與」採購規定之虞。對此,海軍昨表示,如發現得標廠商履約時,有影響國家安全之虞,將循法律途徑終止或解除契約。

慶富造船:有保密協定

對此,慶富造船集團以「合約有保密協定」為由不表示意見,但據透露,零件採購過程都透過海軍安全查核,所有過程軍方都有掌握。

海軍現役水雷反制艦艇,分別為四艘德製永豐級獵雷艦、二艘美製永靖級獵雷艦,兩者皆是一九九○年代的產物,另外三艘美製永陽級遠洋掃雷艦,更已服役超過一甲子。

因此,海軍二○一二年推動「康平專案」,向美國購得二艘永靖級獵雷艦後,接著在二○一三年推動「康平專案第二階段」,盼藉「國艦國造」方式籌獲六艘新型獵雷艦,總預算三百五十八億五千一百八十五萬餘元,慶富造船在二○一四年十月取得造艦合約。除首艘艦在義大利製造,預計二○二○年返台服役外,其餘五艘艦艇將在國內製造,全案在二○二五年以前執行完畢;船體載台設計由義大利Intermarine船廠負責,作戰裝備由美商洛馬公司司職。

不過,外傳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和一家香港公司簽署一份「聲納系統採購契約」,總金額約二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六.一億元),有違反國防部「不允許大陸地區廠商或其產品或勞務參與」的相關規定之嫌。

海軍表示,海軍和慶富簽約後,即依契約規定完成慶富公司「獵雷艦」案專案人員安全查核,並簽訂保密切結,確保國艦國造專案進行;由於契約已明確律定「不允許大陸地區廠商或其產品或勞務參與」,如發現得標廠商履約時,有影響國家安全之虞,將依循法律途徑終止或解除契約。

立委要求國防部徹查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如此事為真,「絕對不能用」,如有嚴重違約情形,國防部應徹查合約背後有無其他問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說,如聲納為中國製品,那絕對不允許。

慶富標下獵雷艦國造採購案後風波不斷,謠言有中間人遊走兩岸,為此,慶富去年五月底大動作於平面媒體頭版刊登公告,切割與老臣簡良鑑關係,批評簡打著慶富名號談生意,實則雙方已在前年八月終止委任合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