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慎防中國趁機吃台灣豆腐

川習會在即,學者認為與美國相比,中國對「川習會」期待較高。(歐新社資料照)

川習會在即,學者認為與美國相比,中國對「川習會」期待較高。(歐新社資料照)

2017/04/04 06:00

〔記者呂伊萱、鍾麗華/台北報導〕「川習會」即將登場,台灣是否會成為中美利益交換的籌碼引發關注,學者認為,美國放棄台灣換取中國讓步,來進行美中「大交易(grand bargain)」的可能性並不高。不過,中國慣常在一中或涉台政治語彙上做操作、吃豆腐,我方應該嚴密關注,並且第一時間請美方澄清。

美不太可能棄台與中交易

中興大學國際政研所教授蔡明彥認為,中國匆忙促成「川習會」,希望讓美中關係回到「歐巴馬常軌」;同時在十九大前,習近平也不希望別人認為他搞不定美中關係,因此,與美國相比,中國對「川習會」期待較高。

至於台灣是否會成為籌碼?蔡明彥說,中國可能會試探川普的底線,但不能忽略的是川普團隊內,對中國抱持戒心的人不少,川習會應會專注在北韓、美中雙邊的安全與經貿議題,美方更希望接下來能有具體作法。他也不認為台灣會成為北韓議題的籌碼,因為這件事「不是美國在拜託中國」,而是美對中施壓。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郭育仁認為,以川普政府態度,「中國此次在台灣議題,不會得到太多好處。」不過,美中雖不會簽署第四公報,但可能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而中國過去會在聯合聲明上對於台灣議題作文章、吃豆腐,為防○九年「歐胡聯合聲明」的前車之鑑,台灣應嚴密掌握相關情勢,防止不利台灣的情況出現。

蔡明彥也提醒,川習會不論有無聯合聲明,台灣都應注意中方對一中或台灣問題在政治語彙上的操作,若出現相關狀況,應立即請美方澄清,避免傷害台灣利益。

中山大學社科院教授林文程則認為,對川普來說,最大威脅來自北韓核武與恐怖攻擊,而中國對北韓有巨大影響力,但中國對北韓問題態度消極。此時台灣須謹慎以對,若川普視中國為敵人,台灣的重要性就會增加,川普團隊裡也有堅強的友台力量,更有機會獲得先進戰鬥機軍售。且因應川普的不穩定性,習近平對兩岸關係會維持謹慎,這些都是台灣的機會。

日本同志社大學法學部教授村田晃嗣則認為,對川普來說,許多選民對中國沒有好感,因此川普需要和中國維持關係,同時又不能向中國妥協,川習會的象徵意義則可能大於實質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