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院醫師每週80工時 8月上路

衛福部啟動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先期作業,公告住院醫師每週八十八小時的工時將降至八十小時,最快今年八月上路,短期內醫師人力缺口恐加劇。(資料照)

衛福部啟動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先期作業,公告住院醫師每週八十八小時的工時將降至八十小時,最快今年八月上路,短期內醫師人力缺口恐加劇。(資料照)

2017/03/27 06:00

因應受僱醫師後年納勞基法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衝擊人力原本就吃緊的醫療院所,紛漲掛號費、關急診,甚或減少門診。陣痛期還未改善,衛福部已著手啟動受僱醫師也將納入勞基法的先期作業,衛福部醫事司公告,住院醫師每週八十八小時的工時先將降至八十小時,最快今年八月上路;可預見短期內醫師人力缺口恐怕加劇。

短期內醫師人力缺口恐加劇

衛福部去年宣示二○一九年九月起,受僱醫師將納入勞基法,為逐步降低醫師工時、分散衝擊力道,衛福部醫事司近日公告「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住院醫師每週八十八小時工時將先降至八十小時。

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經與各專科醫學會、各層醫院開會討論,針對住院醫師初步工時形成共識,因而發布指引,除將現行每週工時八十八小時減成八十小時、四週總工時上限三百廿小時外,每日工作連同延長工時上限也從卅二小時降至廿八小時,急診、加護病房等輪班制工作者,原則上不得超過十三小時,特殊情況則最多以十六小時為限,而因應天災或突發事件可不受限,但事後須給補休或補償。

醫師不得連續工作逾十二日

醫師例假也新增明文規定,每七天至少要一天例假,可彈性於兩週內安排兩日,但不得連續工作逾十二日,且工作滿一定期間要給特休假,例如六個月三天、一年七天等。石崇良指出,新制預計八月實施,醫院執行狀況均會納入評鑑,若有不理想,最嚴重可能要求不得再招收住院醫師。

目前醫學生每年限額一千三百名,新進醫師有限,國衛院曾評估,若醫師納勞基法縮短工時,恐將出現一九二六名至二○九二名住院醫師或九九二名至一○九三名主治醫師的人力缺口。石崇良強調,透過補助及員額調整,除內科外,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科人力均在逐步改善。

但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這兩年婦產科招收人數是稍改善,人力不均問題卻仍存在,走重症醫師仍很少,須解決。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也直言,給付結構是大問題,一般病症一名醫師最多可顧一百床,但重症醫師頂多只能扛十床,人力成本高,健保卻未合理給付,加上重症患者病況難預測,醫糾較多,又要廿四小時值班,年輕醫師不敢投入,政府應改善相關問題。

醫界呼籲政府調給付補人力

台灣內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培銘則抱怨,近年健保給付外科、婦產科、兒科醫師診察費均有調整,但內科占醫師總數約五分之一,恐會牽動較大健保支出,多次爭取仍挫敗收場,加上醫糾頻傳,更沒年輕醫師願投入,呼籲政府應調整內科給付、加速補強人力。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成員陳亮甫表示,雖然八十小時仍太長,但政府有這樣改變是好的,成效就需再觀察。石崇良則說,對於醫界建議健保給付問題,會再與健保署討論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