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大法官可審個案 不溯及既往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第三次會議20日於司法院舉行。(記者羅沛德攝)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第三次會議20日於司法院舉行。(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21 06:0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組第三次會議昨天決議,未來大法官進行裁判憲法審查案件時將「不溯及既往」,也就是過去的案件不適用於此一審查制度;法界人士認為,此決議將讓判刑確定的前總統陳水扁和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無法翻案。

若定案 扁案、郭瑤琪案無法翻案

司改會議第二組日前決議,將推動「裁判憲法審查制度」,讓大法官可以直接審查個案,當時外界認為扁案和郭案有機會翻案,引發正反不同意見,不過昨第二組決議「不溯及既往」,讓扁案和郭瑤琪案翻案的可能性成零。

法界判斷,根據第二組昨天的決議,除非未來六月底召開的全國司改會議的大會,或是立法院推翻上述決議,否則扁案和郭瑤琪案沒有翻案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