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禽禁宰禁運7天 業者︰全力配合

圖為民眾購買雞肉。(記者曾迺強攝)

圖為民眾購買雞肉。(記者曾迺強攝)

2017/02/17 06:00

〔記者林彥彤、黃建豪、楊雅民、曾迺強、林宜樟/綜合報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天宣布,因應禽流感疫情,全國家禽禁宰禁運七天,但室內飼養的白肉雞、一日齡的雛禽以及有經消毒的禽蛋不在此限。養雞業者表示,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但養鴨協會理事長陳自成則質疑,要禁就要水陸禽一樣全面禁,否則就是圖利部分財團業者。

白肉雞大廠大成和卜蜂食品皆表示,所供應的白肉雞都是室內飼養,未受禁宰禁運影響,供應給速食連鎖店、連鎖餐廳、便利商店、量販店、超市等通路的白肉雞和洗選蛋,供應量不會受影響。

禽肉行銷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春來指出,禁宰禁運政策對烏骨雞等有色雞或是水禽影響很大,未來一週全台土雞將大缺貨,餐廳恐怕只能吃到庫存的冷凍土雞。

養鴨協會理事長陳自成痛批,這根本就是圖利財團。他認為,政府要做,就應該水禽、陸禽同標準,否則防疫還是會有漏洞,日後水禽肉一定會有一波漲幅,最後也是消費者買單。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則說,有合約規定要供貨的業者可能面臨違約賠錢窘況,產業界會配合政策,不過政府配套一定要落實,讓防疫一次到位。

台北市市場處長許玄謀表示,台北市傳統市場每天屠宰約五、六萬隻雞,以土雞為主,禁宰家禽會直接影響土雞價格,但目前為淡季,價格波動情況仍無法預期,會協助以庫存補足供應,不至於造成肉品批發市場休市。

嘉縣養鵝業者陳建華表示,H5N6禽流感傳染性極強,也會禽傳人,「禁宰是合理政策」,但呼籲政府轉緊稽查發條,清查非法畜牧業者,杜絕非法濫養,免得造成合法業者損失。

嘉義縣養雞協會理事長劉世文昨說,家禽屠宰場多以月薪給付員工,員工薪水不會因全國防疫措施受影響。一間合法家禽電宰場員工說,禁宰家禽,意味有七天「有薪假」,可以利用時間陪家人。

禽流感疫情升溫,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呼籲禽農務必配合相關防疫工作。(雲林縣府提供)

禽流感疫情升溫,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呼籲禽農務必配合相關防疫工作。(雲林縣府提供)

飼養的土雞被送進電宰場。(記者曾迺強攝)

飼養的土雞被送進電宰場。(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