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萬桶核廢倒台灣海域? 原能會追查

義大利媒體報導,國會調查委員會在當地時間8日解密資料顯示,在90年代義大利商人曾協助將大量危險輻射廢料,傾倒至台灣海域。(中央社)

義大利媒體報導,國會調查委員會在當地時間8日解密資料顯示,在90年代義大利商人曾協助將大量危險輻射廢料,傾倒至台灣海域。(中央社)

2017/02/11 06:00

〔記者楊綿傑、黃邦平、黃佩君/台北報導〕外電報導,義大利國會調查委員會八日解密軍情單位資料,指稱一九九○年代曾有海運商協助處置危險輻射廢料,其中可能有廿萬桶傾倒在台灣海域。原能會強調從未聽聞,將盡快查證。

義軍情局:海運商處理北韓核廢

中央社報導,義大利當地媒體指國會調查委員會這次解密了六十一份文件中,有一份是關於貿易商柯梅利歐(Giorgio Comerio),二○○四年四月廿一日義大利軍情局報告中指稱,這名商人涉嫌偷運核廢料、走私武器賺取暴利,跟北韓政府合作,從北韓興南地區發跡,還涉嫌以二億二千七百萬美元代價協助處理廿萬桶輻射廢料,文件中認為「這批廢料最後被處置的地點是台灣海域」。

報告還指出,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五年間,約有九十艘載運廢料的船隻在地中海沉沒,其中可能包含有毒物質和放射性廢料;二○○三年軍情局向當時義大利總理貝魯斯孔尼報告,有兩艘船把工業廢料和有毒物質運抵索馬利亞。一九九四年有兩名義大利國營電視記者想要深入調查,結果在索馬利亞遭到伏擊喪生。

台電廢料 20年前傳運北韓遭阻

不過在台灣比較為人所知的傳說情節則幾乎相反,台電曾要將廿萬桶低放射性核廢料運到北韓,包含部分存放在蘭嶼的核廢料,一九九七年元月簽約,預計要支付二億六千萬美元給需錢孔急的北韓,且由台灣出資改建北韓礦坑為核廢料處置場,後來消息曝光,在國際反對下無疾而終,二○一三年北韓還打算跨海向台電求償三億台幣。

台電僅表示,沒聽過核廢料傾倒在台灣海域的事,且與台電無關,不便做任何回應。

原能會:整理輻射調查資料研判

原能會輻防處處長黃景鐘表示,首次聽到這個消息,必須先進行了解,目前不便評論。原能會昨晚強調,一九八三年倫敦海洋投棄公約已禁止各國海洋投棄核廢料, 台灣也從未有核廢料海拋作業,已要求駐外人員查證這個報導,將由副主委蔡慧敏召集成立專案小組,積極查證,並整理最近十年台灣海域環境輻射調查資料進行研判。

核工博士賀立維說,大約卅年前,義大利黑手黨承包處理核廢料,卻傾倒在索馬利亞海域,造成嚴重污染,居民無法生活,只好當起海盜。後來附近漁民得到怪病,檢查後發現跟輻射有關。此一消息如果為真,建議政府也應替附近海域工作的漁民做健康檢查。

李登輝時代的政府高層指出,當年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消息,台灣海峽屬於公海,相關貨輪若在經過時刻意沿途傾倒有毒物質,確實很難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