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遼寧艦若走海峽中線…》海紅旗飛彈和殲15 對我威脅大

中國遼寧艦在南海演訓,進行殲15起降演練。(路透)

中國遼寧艦在南海演訓,進行殲15起降演練。(路透)

2017/01/05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遼寧號航艦及多艘護衛艦結束南海演訓後,可能經台灣海峽北返,引發國人關注。事實上,美方已連兩年對我提出警告,指中國大型軍艦若在我周邊海域部署時,艦上中長程防空飛彈及反艦飛彈,形同將中國沿海部署的飛彈基地搬到海上,並向我方推進八十至一百公里距離,這對台海防衛將產生相當程度的威脅。

遼寧艦之前經台海 仍是陽春艦

熟悉解放軍海軍兵力發展的資深將領也指出,遼寧艦過去也曾航經台灣海峽南下,但仍是陽春航艦,並未搭載殲十五等艦載型戰機,這次則是以航艦打擊群的型態出現,航艦載有十餘架殲十五戰機及多架艦載直升機,如果沿著海峽中線北返時,進行殲十五的起降演練,只要一起飛,就離我方空中攔截區很近,對台空防安全將造成很大的威脅。

殲15一起飛 逼近我空中攔截區

這位將領並指出,此次的五艘護衛艦中有三艘都配備了俗稱「中華神盾」的新式作業系統,並配有中長程的防空及反艦飛彈,對台海安全威脅的程度,已較昔日大幅增加。

針對來自艦上的飛彈威脅,我軍方官員昨表示,以美國國防部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為例,近兩年度的報告中,都清楚標示出若是中國大型驅逐艦在台灣西南海域部署時,艦上的「海紅旗」型及「SA-N-20」型艦載防空飛彈,將可對一百至二百公里半徑內的戰機活動,產生實質的安全威脅。

海紅旗威脅半徑200公里內戰機

我資深將領認為,解放軍在台海對岸部署了S300型中長程防空飛彈,並且將分批為射程更遠的S400型長程防空飛彈,這對我國戰機在台海空域的防衛已產生實質威脅,解放軍航艦編隊若航經台海,除艦載戰機威脅我空防外,艦上配置的中長程防空及反艦飛彈,形同將作戰平台往台灣推進八十至一百公里,一旦台海有事,將會縮短我國反應時間,我方將被迫以各式飛彈來防禦敵方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