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川普非即興之作 中國陷兩難

川普在推特上連發兩則台灣相關發言。(取自川普推特)

川普在推特上連發兩則台灣相關發言。(取自川普推特)

2016/12/04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先前美國總統大選打得正激烈時,相較「美國重返亞洲」政策推行者的希拉蕊,中國媒體及網民顯然對川普有更大的喜好度。如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不僅與蔡英文總統通了電話,還公開稱其「台灣總統」,正準備要迎接川普時代來臨的北京政府,確實相當難堪,如何反應也顯然陷於兩難。

全然狀況外的中國,第一時間只能把責任推向台北,包括中國外長王毅及國台辦發言人均稱「這只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不可能改變一個中國的格局。

不過,北京政府不可能不知道,兩國領袖通電,一個要打通、一個要接話,更何況蔡總統與川普還講了十多分鐘。這背後透露的訊息,是雙方一次細膩互動及合作過程,對於一些還搞不清楚川普未來外交政策走向的國家而言,台灣與川普方面負責國安業務的人員已建立「直接的溝通聯繫管道」。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台灣總統府的低調,川普方面不僅在通電前就先向媒體證實,事後還發布新聞稿,川普也在推特及臉書連續發文證實,並強力回擊美國媒體對其挑戰一中政策的質疑。由此看出,這絕非川普團隊的即興之作,而是有步驟地鋪陳出未來川普總統可能的亞太政策走向。

反對多邊貿易協定的川普表示,上任後首件工作就是撤銷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也使得日本等亞太國家擔憂,美國在亞洲影響力減低後的權力真空,會讓中國有機可乘。川普透過與蔡總統的電話聯繫,不僅拉抬台美關係,也向國際宣告對傳統盟邦的重視,同時也是向北京表明,美國會繼續在亞洲發揮關鍵影響。

這次兩人通電,美國媒體雖質疑川普挑戰了美國政府長期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事實上,美國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完全是兩回事,北京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但美國長期以來只是「認知」這是北京的領土主張,並非接受或承認。這也是台美關係可以持續增長的關鍵原因。

中國政府稱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的「一中」格局,但川普以「準總統」之姿,正強勢並重新定義這個「一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