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千億勞軍捐不明 黨產會:婦聯會像謎一樣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點名婦聯會財務不透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點名婦聯會財務不透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11/30 06:00

〔記者楊淳卉、蕭婷方、陳炳宏/台北報導〕黨產會主委顧立雄點名比中投更難處理的救國團及婦聯會,其中,從未申報財產的婦聯會,估計達九六九.三億元「勞軍捐」對外完全不透明,相關資料取得不易,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直言,婦聯會「就像謎一樣的單位」。至於救國團,在國民黨與組織所保留的歷史資料較為完整,因此黨產會才會決定明年二月先對救國團召開聽證程序。

救國團資料較完整 明年二月先進行聽證程序

施錦芳表示,黨產條例雖賦予黨產會行政調查權,但調查須符合比例原則,不能「隨意」對任何機關、團體或個人進行調查;黨產會得先蒐集資料,取得「可能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資料或事證後,才能介入調查。

施錦芳指出,婦聯會在一九九七年成立了「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救國團則在二○○○年就轉型為社團法人,黨產會要認定兩團體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不容易,得先蒐集大量資料,黨產會目前仍在資料分析階段。

婦聯會自五○年代成立後,財務並不透明,內政部因婦聯會多次拒絕提供歷年勞軍捐等資料,今年七月予警告處分,婦聯會對此提出行政訴願,結果尚未出爐。立院內政委員會前天則決議,內政部應於三個月內向婦聯會予以處分「撤免其職員、限期整理或解散」。內政部也表達,下一步擬撤換婦聯會負責人。

婦聯會:訴願中不應處分 內政部:持續催告

婦聯會昨對此表示,該會提出的行政訴願,目前仍在審理中,在結果出爐前不應有任何進一步處分作為,等到判決下來後,將照判決依法執行。該會也將再找律師研究內政部提出要求的適法性與合理性。

內政部民政司司長林清淇則強調,該有的行政程序還是要完成,現在會持續催告,若持續未改善,將與法務單位開會,後續將依人團法五十八條,撤免其職員、限期整理或解散。

至於救國團,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副主任陳志章說,人團司與黨產會目前未開會討論合作方式;但救國團為社團法人組織,依人民團體法規範,每年須報年度預決算、財產目錄表及資產負債表至內政部,若黨產會來文要求提供相關資料,會配合辦理。

根據黨產條例規定,黨產會之調查應遵循法律程序及符合比例原則,黨產會得要求法人、團體或個人提供帳冊、文件或其他必要資料或證物,也可派員前往受調查者所在地調查,受調查者若規避、拒絕或妨害調查,最高可罰五十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