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國民黨金脈終於斬了

被視為是國民黨黨營事業兩大金雞母的中投與欣裕台公司,終於被黨產會決定收歸國有。圖為主委顧立雄25日舉行記者會,說明黨產會開會結論。(記者方賓照攝)

被視為是國民黨黨營事業兩大金雞母的中投與欣裕台公司,終於被黨產會決定收歸國有。圖為主委顧立雄25日舉行記者會,說明黨產會開會結論。(記者方賓照攝)

2016/11/26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被視為是國民黨黨營事業兩大金雞母的中投與欣裕台公司,終於被黨產會決定收歸國有,國民黨近年來總資產不斷縮水,但黨營投資事業每年都透過上繳股利或財產信託管理收入源源不斷挹注國民黨,造成國內選舉政黨的不公平競爭,這次黨產會等於斬斷國民黨的選舉金脈,具有重大象徵意義,國民黨的強烈反彈不難想見,但這將有助於台灣政黨政治邁向真正的公平競爭。

向來「家大業大」的國民黨,每年申報的資產令其他政黨望塵莫及,內政部公告去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顯示,國民黨光「帳面」上申報的總資產就多達一八九.六億元,去年財產信託管理收入就逾十四.五億元,過去十年來國民黨靠著投資事業挹注的經費收入累計高達一六○.三億餘元。

雖然國民黨多次宣稱中投與欣裕台是兩家獨立民間公司,但國民黨每年公開揭露的財務資料,卻隱約可看出黨營投資事業的身影,尤其黨產會昨做出一項重要認定,即國民黨一九七一年購置二億元公債投資成立中投的「第一桶金」是不當取得財產,既然中投的第一桶金來源不當,中投資產的正當性也因此遭質疑。

抨擊黨產會違法違憲的國民黨,未來勢必透過行政訴訟的法律攻防,與黨產會有一番纏鬥,但國民黨若能體認「黨產歸零」的真諦,推動黨的改革,並向普羅大眾小額募款,或許是國民黨的新轉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