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倡美優先 盟國自求多福

2016/11/12 06:00

自掃門前雪 衝擊10國及中東地區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喊出「美國優先」的外交理念,重新擁抱「孤立主義」,專注美國內政,不再積極插手國際事務。根據英國《衛報》的分析,美國一百四十萬兵力中,估計有十五萬駐軍海外,其中有三萬五千駐守中東。一旦川普實現「自掃門前雪」的競選承諾,全球十個國家和地區恐將最先直接受到衝擊。

阿富汗無力向美支付軍費

「阿富汗戰爭」是美國史上耗時最長的戰爭,目前仍有數千美軍駐守該國,但隨著激進組織「神學士」對城鄉地區的威脅加劇,以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勢力擴張,阿富汗的情勢正在惡化。

川普在競選時對阿富汗少有著墨,但在反恐議題上立場強硬,意味他不會讓出對阿富汗的掌控權。然而,川普要求美國盟友分攤更多的軍事支出,但阿富汗是全球最窮國家之一,並無能力買單。因此,他最後可能仍會繼續陷入阿富汗泥淖,並承受龐大軍費。

波羅的海三國擔心俄入侵

波羅的海三國正在擔憂,如果俄羅斯入侵,川普領導的美國是否會袖手旁觀。川普七月時曾告訴《紐約時報》,他不必然會援助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除非它們自掏腰包繳交更多的北約經費。美軍十二月預計在拉脫維亞舉行演習,但川普上任之後,這樣的演習會否持續?他的對俄政策為何?是否會拱手將波海讓給俄國?波海三國憂心忡忡。

加國憂北美自貿協定重談

川普揚言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恐將衝擊加拿大經濟。加國的貨物與服務有七十二%出口美國,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廿三%,共有二百五十萬人依賴美、加貿易維生。

另外,加拿大是環保大國,然而川普卻不認同氣候暖化,批評是中國捏造。兩國有許多環保合作項目,川普卻不甩《巴黎氣候協定》,但對加國有利的是,川普宣稱上任後將通過縱貫美加的基石(Keystone XL)油管計畫。

法國的民粹主義可能抬頭

法國過去兩年有超過四十項民調顯示,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將於二○一七年總統大選名列第二,或是贏得首輪選舉。「民族陣線」領袖勒班(Marine Le Pen)主張「法國脫歐」。現今民調指出,勒班的政見會嚇跑選民,但在「英國脫歐」和川普勝出之後,證明民調不全然可信,民粹主義可能也會在法國抬頭。

伊朗恐怕核武協議被推翻

全球正拭目以待,端看川普如何處理美、伊核武協議。他三月表示,若是入主白宮,第一要務就是撕毀伊核協議,而他目前的伊朗政策仍不明確,之前也曾坦承沒有歐洲的支持,難以推翻協議。

伊朗當局清楚,川普可能無法毀約,但他仍可實行貿易制裁。此外,川普與以色列關係友好,也令伊朗感到憂慮,但他與俄羅斯總統普廷互相示好,對親俄的伊朗是一大利多。

伊敘未來作戰計畫有變

川普承諾要擊敗「伊斯蘭國」,聲稱上任後的要務就是召集高級將領,商討新的作戰計畫。加上川普親俄,而俄國支持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因此敘利亞反抗軍目前感受威脅。

川普也曾承諾不會限制在伊拉克或敘利亞的地面部隊,批評目前的軍事作戰「完全是場災難」,還揚言要從伊拉克取得石油,以做為二○○三年美伊戰爭後,美國協助重建伊國的補償,伊國政府預計會激烈抵抗。

以巴關係勢必造成緊張

川普曾表示,當選後將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該地,勢必會再造成以巴關係緊張。

另外,他揚言撕毀伊核協議,可能加劇伊朗和以色列的關係緊張。

日韓被迫發展核武能力

川普曾表示,日本和南韓政府應負擔更多駐日韓美軍費用,否則不惜撤離駐軍。最令人擔憂的是,川普要日、韓脫離美國的核武保護傘,自行發展核武威懾能力。倘若成真,將掀起亞太地區的軍備競賽,加劇區域緊張與動盪。

墨西哥經濟將掀起風暴

川普當選的消息傳出後,墨西哥幣暴跌,因為他曾揚言,要撕毀與墨國的貿易協定,並且驅逐五百萬名非法移民,在美、墨邊境興建二千英里的高牆,阻止非法移民入境。

墨國八十%的產品出口至美國,墨國央行總裁卡斯坦斯(Agustin Carstens)在選前發出警告,一旦川普當選,對該國經濟將是一場「風暴」,目前墨國政府正在研擬應急方案,以做最壞打算。

烏克蘭對俄國恐懼升溫

烏克蘭東部遭受親俄民兵威脅,在川普當選後,烏國民眾的恐懼升至新高,因為川普與普廷眉來眼去,並曾暗示勝選之後,美國會承認俄國兼併克里米亞。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表示,美國大使已經向他確保,新任總統仍將是可靠的民主夥伴。不過,川普在烏國問題上不斷反覆,令人無所適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