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益輸送?匯近億給崔順實 三星被調查

南韓「 閨密干政」風暴主角崔順實所創設的公司,與三星集團恐有利益輸送之嫌。(美聯社)

南韓「 閨密干政」風暴主角崔順實所創設的公司,與三星集團恐有利益輸送之嫌。(美聯社)

2016/11/03 06:00

〔編譯陳正健、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檢方二日透露,三星集團去年匯款兩百八十萬歐元(約九千九百萬台幣),給位於德國的「Widec體育公司」,這家公司是「 閨密干政」風暴主角崔順實和她的女兒鄭宥娜(譯音)所創立,恐有利益輸送之嫌,檢方將傳喚三星高層進行調查。

根據南韓《中央日報》指出,檢方對崔順實與其周邊人員開設帳戶的八家商業銀行進行了搜查。韓聯社稱,南韓一家商業銀行於去年九至十月間匯出這筆鉅款,款項匯入「Core體育公司」(「Widec體育公司」的前身)於德國當地銀行開設的帳戶,主要給崔順實的女兒鄭宥娜購買賽馬。

據信,「Widec體育公司」是崔順實假公濟私成立的空殼組織,她利用與朴槿惠的四十多年交情,在去年十月成立了「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施壓大企業捐款給這兩大基金會。

此前,「K體育財團」曾以「體育人才海外訓練預算」的名義,要求南韓鮮京集團(SK Group)出資八十億韓元(約二.三七億台幣),這筆款項由「Widec體育公司」負責管理。

先前有媒體指出,「Widec體育公司」曾以「培育冷門體育項目人才」的名義,迫使南韓四大財團各出資八十億韓元。此外,《朝鮮日報》十月時曾經揭露,三星、樂金和鮮京等財閥合計捐助兩大基金會八十億韓元。

德國媒體也報導,法蘭克福警方於今年五月起,以涉嫌洗錢為名,對崔順實在當地設立的公司進行調查,有三名韓國人列為偵查對象。一些媒體踢爆,三星購買超過十億韓元的馬匹送給鄭宥娜,並花費二三○萬歐元購入德國賽馬場,給她作為訓練基地之用。

三星︰只是贊助馬術代表鄭宥娜

三星電子現任社長朴商鎮(Park Sang-Jin,譯音)同時也是韓國馬術聯盟的現任理事長,三星是該聯盟會員。《朝鮮日報》提到,三星利用這層關係,以換取政治利益。

不過,三星回應說,包括德國媒體在內的相關報導與事實不符,朴商鎮是以馬術協會會長身分支援身為國家馬術代表隊的鄭宥娜,至於支援的金額約卅億韓元左右。三星強調,鄭宥娜獲得贊助,是因為只有她取得資格,提供給她的賽馬場,是三星合作企業購買,與三星沒關係。

根據《韓國先鋒報》報導,南韓檢方已偵訊樂天與鮮京高層,並且傳喚三星與CJ集團高層,質問是否受到不當的捐款壓力,是否有總統府幕僚介入募款過程。檢方也傳喚總統府和文化體育觀光部高官,查明朴槿惠是否「發揮影響力」。

據報導,崔順實掌控的兩大基金會,總共向「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的逾六十家企業募款約七七四億韓元,其中以現代汽車的六十八億八千萬韓元最多,這些捐款的企業中,有十二家去年因虧損未繳企業所得稅。

不滿部署「薩德」 傳三星令媒體爆料

一些中國媒體指出,三星是因為不滿朴槿惠決定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令中國市場的生意一落千丈,才令旗下的JTBC收費電視台和《中央日報》等媒體,公佈崔順實的大量醜聞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