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承認百分百掌控// 中投、欣裕台 156億恐充公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針對中投、欣裕台公司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召開聽證會,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質疑聽證會有瑕疵且違憲。(記者羅沛德攝)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針對中投、欣裕台公司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召開聽證會,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質疑聽證會有瑕疵且違憲。(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08 06:00

黨產會 首場聽證會攻防戰

〔記者曾韋禎、陳鈺馥、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召開首場聽證會,對國民黨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進行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認定。國民黨承認百分之百掌握中投、欣裕台,但不滿遭認定為不當黨產。依不當黨產條例規定,將來只要黨產會決議中投、欣裕台為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近一五六億元的資產將收歸國有。

聽證會欲釐清三大事項,包括中投、欣裕台兩家公司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兩家公司的董事長陳樹、監察人江美桃等五人所持有股權,是否受國民黨信託而持有?以及股權是否來自國民黨不當財產,而應移轉為國有或歸還原持有權人。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嗆說,只要中投被認定是不當黨產,它所投資的四十一家公司就成為準國營事業,他敢保證,一旦揭露訊息,這四十一家公司股價絕對會大跌。

國民黨:兩家公司依法經營

代表國民黨與中投的律師張少騰、谷湘儀相繼主張,應先確認國民黨每筆財產怎麼來的,才能討論中投股權;中投董事長陳樹強調,中投、欣裕台公司都是依法成立經營。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引述國民黨出版的「黨營經濟事業的回顧與前瞻」一書詢問,中投最初的兩億元公債從哪來的?且明明信託契約已於今年六月底到期,為什麼董監事都還是這些人?

陳樹推稱,相關資料已因年代久遠而難以蒐集齊全;邱大展答覆,信託契約是一年一聘,但董監事是三年一任,只要解除信託,股份就回歸國民黨。

黨產會委員饒月琴出示國民黨財報指出,若用「權益法」編列財報,就代表國民黨對中投有控制能力,須依持股比例編列收益,但為何僅列計信託收入?

負責製作底稿的會計師鄭興海答覆,這是國民黨百分之百的投資,只是彼此是信託關係,所以如此列計,國民黨確實對中投有重大影響力、控制力。若要追查國民黨其他收入,他願提供底稿。

中投:信託財產已還國民黨

以利害關係人身分出席的中投董事林恒志則指出,國民黨與他們這些董事的委託關係已於今年六月結束,並將所有股權財產歸還給國民黨,手續在九月完成。江美桃也說,六月底契約期滿後,已將手上信託財產股票全部還給國民黨。

顧立雄會後指出,雙方對中投是否來自不當財產毫無交集,黨產會將討論是否再開聽證會?但黨產會本身也能進行調查。

中投董事長陳樹在聽證會發言。(記者羅沛德攝)

中投董事長陳樹在聽證會發言。(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