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不敷出 168萬戶每月僅2.7萬可用

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去年有167.7萬戶家庭,每月不到2.7萬元可用。(資料照)

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去年有167.7萬戶家庭,每月不到2.7萬元可用。(資料照)

2016/09/04 06:00

所得最低20%家庭 透支度日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去年所得最低廿%家庭(一六七.七萬戶)平均每戶「負儲蓄」一萬九二二四元,已連續九年「負儲蓄」;這些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僅卅二萬元,等於平均每月不到二.七萬元,不僅無法儲蓄、還要「透支」,持續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二○一五年國內家庭戶數共八三八.六萬戶,所得總額十兆二七○一億元,較二○一四年增加二.○七%;平均每戶所得總額一二二.四六萬元,增加○.九%;所得總額減掉「非消費支出」(稅費、利息支出等)後,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則是九十六.四八萬元,增加○.八四%。

若按所得高低分成五等分位,每一等分位代表一六七.七萬戶,去年所得最低廿%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僅卅二.○三萬元;平均消費支出卅三.九五萬元,呈現「入不敷出」的情況,平均每戶一年「負儲蓄」一萬九二二四元,略低於前年的一萬九二八五元。

負儲蓄最高7年 馬政府任內

根據統計,低所得家庭「負儲蓄」金額最高七年,正好落在二○○九年至二○一五年,都在馬政府任內。

另外,所得次低廿%家庭雖未出現「負儲蓄」,但去年平均可支配所得五十八.七八萬元,平均消費支出五十四.四六萬元,平均每戶一年儲蓄金額僅四萬三一三九元,且低於前年的四萬四二三三元,儲蓄率降至七.三四%,家庭收支也相當吃緊,如果遇到重大意外變故,可能無法支應額外開銷。

相較之下,所得最高廿%家庭,去年平均可支配所得一九三.九七萬元,平均消費支出一二六.九萬元,平均每戶一年可存下六十七萬餘元,高於前年的六十四.八萬元,儲蓄率上升至卅四.五八%;換言之,高所得家庭光是一年的儲蓄金額,就高於國內四十%家庭一年的可支配所得。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低所得家庭中,經濟戶長六十五歲以上占了近一半,多數依靠儲蓄或退休金生活,因此出現「負儲蓄」現象,這是人口老化過程中常見現象,不宜解讀「入不敷出」。但官員也坦言,另有一半低所得家庭確實收入較低,生活比較困難。

不過,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認為,以往低所得家庭收支會因景氣變化而有上有下,現在低所得家庭連續九年出現「負儲蓄」,已不是景氣的問題,而是結構出了問題,主要是薪水不好、工作難找。他說,新政府須想辦法改善「工作貧窮」的問題,但目前仍看不出有改善跡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