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新南向 培訓新住民二代搶灘

教育部新南向重點政策一覽表

教育部新南向重點政策一覽表

2016/08/16 06:00

十億計畫細目曝光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政府火速推動新南向,教育部「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規劃的重大完整內容首度曝光!明年預計投注十億元大力推進,台灣高教定位在為南向國家提供「培訓專業人才的教育服務」,祭出上億元增設台灣新南向獎學金及加碼僑生獎助學金,連青年創新創業、青年壯遊、博物館科普交流都對準新南向,估可創造數十萬人教育交流的效益。

總統蔡英文相當重視新住民二代,教育部推動新住民二代「鮭魚返鄉計畫」,技專校院將開辦「東協南亞的產業學分學程、國際經貿及企業精英密集訓練班」,優先錄取新住民二代,且給予優渥獎學金,明年首度招收三百人,連續五年培育一千五百名的新住民二代,成為我國深耕東南亞的前鋒。

台灣高教定位南向人才庫 與產業連結

一○四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約十一萬人,東協及南亞學生約占四分之一。教育部政次陳良基在短短二個多月端出「大菜」,新南向重點在提升台灣的教育價值,使人才培養與產業作完整的連結,朝打造國際合作平台、人員交流管道及教育服務三方面推動。

針對未駐點的菲律賓、緬甸及新加坡等國家,教育部明年將補助十所大學開發新的交流平台,特別是,教育部規劃博物館新南向科普交流,我國展覽將移到東協及印度的博物館設展,預估創造十萬人次的參觀人潮,以提高台灣的能見度。

1.1億新南向獎學金、加碼僑生獎助學金

為吸引南向國家的學生來我國就讀,教育部祭出上億元的獎學金,包括成立「新南向台灣獎學金」,估明年可提供一百八十二個名額給南向國家的學生,以及清寒僑生獎助學金增加七百人、研究所僑生加碼四十人等。此外,補助大學在南向國家拓點和開辦先修銜接教育課程,另與南向國家的貿協共同培育區域人才,首批預計招收一百六十人等;且與台商合作開設訂單式產學合作專班,明年預計招收一千六百人。

而為加強台灣學生對南向國家的認識,教育部規劃於「電子商務」、「生醫產業」、「資訊工程」、「傳統產業」等領域,補助我國學生赴東協及印度台商企業或跨國企業進行見習或實習。青年署亦提出送青年到南向國家NGO蹲點觀察、逾二千人赴南向國家擔任海外志工等計畫。

各大學也蓄勢待發,台灣大學系統已研擬「馬來西亞分校」計畫,台大等六校年底將赴馬國聯合招生,清大與印度五大學合作派駐師資,大葉大學推動學生赴越南工作月領五十K,龍華科大每年招收一百名越南學生來我國讀書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