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薄瑞光將退休 莫健內定AIT理事主席

美國前駐尼泊爾及孟加拉大使莫健,內定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路透資料照)

美國前駐尼泊爾及孟加拉大使莫健,內定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路透資料照)

2016/08/0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三日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即將退休,華府外交人士透露,理事主席一職內定由美國前駐尼泊爾及孟加拉大使莫健接任。莫健二○一一年自公職退休後定居夏威夷檀香山,擔任鮑爾亞洲集團的顧問,這也代表AIT理事主席的職務將持續「薄瑞光模式」,扮演送往迎來的儀式性角色,不定時赴台北和華府開會,AIT平日業務仍將由位於維州的執行理事負責。

美前駐尼泊爾、孟加拉大使

由於現任AIT執行理事唐若文也已被歐巴馬總統提名擔任美國駐印尼大使,AIT面臨一次大換血。台灣政壇對莫健並不陌生。莫健曾任AIT駐台北的政治組長,他的妻子蘿倫當時也在台北的AIT擔任經濟組長,兩人在外交界的發展都很順利,蘿倫後來成為美國駐亞太經合會(APEC)大使,是第一位在夏威夷出生的美國大使。

莫健於二○○二至二○○四年間擔任小布希總統的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當時台灣總統陳水扁為競選連任推出公投綁大選,莫健奉小布希之命以特使身分赴台和前總統陳水扁交涉,並轉交小布希親筆信盼台方顧及美國深陷兩伊戰爭之中,不要推動公投以免引起台海緊張,但扁政府質疑莫健有無足夠份量代表布希政府的立場,未正面回應,繼續推公投,使美台關係不斷惡化。

二○○四年七月,莫健出任美國駐尼泊爾大使,二○○八年四月又擔任美國駐孟加拉大使,二○一二年八月起成為鮑爾亞洲集團的南亞資深顧問。熟悉莫健的美國外交人士表示,莫健於天安門事件發生時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工作,之後美國誤炸中國駐貝爾格勒的大使館,引發中國人抗議時,他也正巧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服務,再加上他了解台灣,因此成為小布希政府制定兩岸政策的重要推手。

有華府外交人士認為,莫健有足夠的外交資歷接任AIT理事主席,但在美台關係愈來愈密切後,AIT理事主席已沒有決策功能。不過,據了解,薄瑞光在夏威夷能透過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接觸機密等級的文件,對於華府的決策訊息仍有管道掌握,預料莫健若接任也會循此模式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