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彈性七休一 應放寬衡量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將客運業納入勞基法中適用變形工時的行業別,再由勞資雙方協商訂定合理的工時規範,才不會讓業者的人力調度失去彈性,也不會影響民眾。(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將客運業納入勞基法中適用變形工時的行業別,再由勞資雙方協商訂定合理的工時規範,才不會讓業者的人力調度失去彈性,也不會影響民眾。(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2016/08/03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對於七休一政策,行政院昨強調會針對旅遊等行業的特殊工作需求,作出特殊考量的解釋性裁量基準;但旅遊、客運業者仍認為無法解決問題。有觀光、運輸學者因此建議,政府應把彈性時間放寬來衡量,視業別有更彈性的思考,如此才能兼顧業者調度與民眾權益。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指出,出國旅遊的人不會只集中在年假及連假期間,依據以往經驗,寒、暑假都是旅遊旺季;政府應把彈性時間放寬來衡量,例如以「雙週」的方式來衡量工時及休假,例如連續工作超過十天或十四天,一定要休多少天,類似變形工時的彈性化,而相關從業人員也必須簽署自願接受該種勞動條件的附加同款,如此不僅較好調度人力,也可維持旅遊品質。

採「雙週」等方式 衡量工時休假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客運業者排除年假、連假不適用七休一制度排班,平常須符合七休一制度,如此作法仍沒有解決問題;唯一解套方式就是將客運業納入勞基法中適用變形工時的行業別,再由勞資雙方協商訂定合理的工時規範,才不會讓業者的人力調度失去彈性,也不會影響民眾。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李奇嶽指出,這根本不是一個會溝通的政府做的事,七休一政策改口事前全無跟業者溝通過;若要求導遊、領隊一定要工作六天就休假一天,那超過七天以上的團怎麼辦?若年假及連假可以排除,那寒、暑假怎麼辦?旅行業為求合法,派兩組人馬的成本會比違法裁罰的成本還高,那業者寧願被罰。

李奇嶽強調,勞動條件的制訂一定要符合業界常態,否則業者根本不會接受;請政府趕緊跟業者溝通,找出可行方法。

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方森德表示,撇除年假、連假期間,那童玩節、花火節、春吶等活動期間,各地方政府也會協調客運業者加開班次,是否也須排除在七休一之外?方森德強調,客運業者給予司機一整年度的休假日是符合勞基法規範的,並不會減少,只是希望休假日可以彈性挪移,「為何政府要管得這麼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