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轉型正義第一步 歷程艱辛

國會完成不當黨產條例的立法,賦予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法源,這個歷史性時刻,也宣告民間討黨產運動的初步勝利!(資料照)

國會完成不當黨產條例的立法,賦予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法源,這個歷史性時刻,也宣告民間討黨產運動的初步勝利!(資料照)

2016/07/27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台灣自一九八七年解嚴後,民主化的國會這次終於通過攸關台灣轉型正義的首部重要法案─不當黨產條例的立法,象徵台灣踏出轉型正義的第一步,這一步,也凸顯追討國民黨黨產之路逾四分之一世紀的艱辛。

一九八九年由前監委黃煌雄創辦的台灣研究基金會,結合蕭新煌、朱雲鵬等學者出版「壟斷與剝削」一書,並在一九九一年舉辦「全國民間經濟會議」,揭開學界批判黨產議題的序幕。一九九一年由自由派學者組成的「澄社」,出版陳師孟、張清溪等多位學者合力撰寫的「解構黨國資本主義」一書,系統性批判國民黨黨產的來源與不正當性,更是許多研究黨產問題的有志之士必讀的大作。

國民黨藉由黨國一體的威權體制,將早年政府接收的日產轉為己有,並透過政府贈與土地、廉價買進國土等手段,涉及強占國家資產與人民財產,因而累積龐大黨產。這些爭議最早在一九五八年「自由中國」雜誌湧現批判聲浪,只不過當年在白色恐怖氛圍下,輿論難以全面發聲。

伴隨台灣的民主化,一九九○年各界追討黨產風起雲湧,一九九五年由黃煌雄擔任總召集人、張清溪擔任顧問團召集人的「全民追討黨產聯盟」成立,發表「奪之於民,還之於民」聲明,揭示台灣人民要共同追討國民黨黨產這一重要歷史任務,多年來民間追討黨產運動,包括曾經在野的民進黨,以及本土社團等,一棒接一棒。

二○○六年時任民進黨主席游錫堃號召各界菁英發起「全民追討黨產大聯盟」,為討黨產公投全面擴大民間連署,雖然二○○八年的討黨產公投因公投門檻過高未能過關,但民間仍不放棄追討國民黨黨產,二○一五年台灣國辦公室即號召各社團成立「黨產接收大隊」,基進側翼也在去年發起討黨產公投的連署。

如今,國會完成不當黨產條例的立法,賦予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法源,這個歷史性時刻,也宣告民間討黨產運動的初步勝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