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討回不當黨產 做為社福支出

2016/03/06 06:00

設國家特種基金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討回國民黨黨產要做什麼?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的規劃,將由國家設立特種基金,做為推動長照與社福政策之用。

據民進黨團即將提出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四工作小組分別會擬定「開放政治檔案條例草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條例草案」、「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及促進社會和解條例草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推動所負責的轉型正義工作。

開放政治檔案這塊,於彙整、保存威權統治時期政治檔案後,會在兼顧當事人隱私、研究與民主法治教育需要下,區別類型開放使用。

而為了確立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合法性及記取歷史教訓。出現在公共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拆除或清除。但威權統治者當年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應予保存或重建。

在平復司法與真相和解這塊,可能會就幾件指標性政治審判案件,重啟調查;也會力求識別加害人,並追究其責任,建立司法不法資料庫。

而在社會共識最高的不當黨產處理這部分,草案規定,除了能歸還給原所有權人或繼承人的不當黨產以外,其他都應移轉為國家所有,將由中央政府設立特種基金,做為推動長照與社福政策之用。

依初步規劃之時程,除在今年五二○前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讓蔡英文就任總統後,能依法在七月一日設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底前就要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條例草案」,並於明年五二○完成三讀。但至少應於明年二二八前,完成初步清除威權象徵的工作。

明年五二○前,要再提出「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及促進社會和解條例草案」、「開放政治檔案條例草案」,並於明年底前完成三讀。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在四個小組於兩年內完成立法並規劃出完整且具體的實施步驟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就可以解散了。總統也要依委員會提出的報告,召集各相關機關,進行轉型正義的實際業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