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攜手台灣 開發無人登月小艇

我國獲邀與NASA聯合開發的無人登月小艇,除了推進系統是由美國負責,其他系統則是由我國中科院負責研製。圖為無人登月小艇準備進入月球隕石坑的模擬畫面。
(圖:取自NASA官網)

我國獲邀與NASA聯合開發的無人登月小艇,除了推進系統是由美國負責,其他系統則是由我國中科院負責研製。圖為無人登月小艇準備進入月球隕石坑的模擬畫面。 (圖:取自NASA官網)

2016/07/18 06:00

我科技實力 NASA肯定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台灣國防科技揚名國際,更將登上月球!權威人士透露,美國計畫在二○二○年發射載有無人登月小艇的火箭,在登陸月球後進行尋找水及冰的「月球資源探測計畫(RPM計畫)」,其中,具有在月球表層探測、分析物質能力的無人登月小艇,美方看中並肯定我國的科技實力,已決定與我國聯手開發,台美兩國並已簽訂合作協議,我國預計在二○一八年底前,將無人登月小艇交貨給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這項台美合作聯合開發登月小艇計畫,搭載登月小艇降落在月球的漫遊車,以及登月小艇的推進系統是由美方負責,登月小艇上包括探測器、採樣器及分析酬載等系統,均是由我國軍方中科院負責研製。

簽訂合作協議 後年底交貨

中科院昨晚證實表示,中科院透過參與國際「AMS太空磁譜議」及天文台等計畫,建立太空電子及機械實際績效成果,深受國際肯定,現在更獲得與NASA合作,聯合開發登月小艇的契機,相關開發及測試能量,將可帶動我國太空電子及機械產業發展。

權威人士指出,美國為計畫在月球進行資源探測,從二○一三年開始,由NASA向各個具有合作能力的友邦發出邀請,請各國各自提報航太能力技術與能量,並就自估可以參與月球資源探測計畫的哪些項目,向NASA提出簡報。我國就是少數獲邀簡報的國家之一。

月球資源探測 尋找水及冰

他表示,二○一三年十二月中旬,NASA邀請我國派出由中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中科院共同組成的專案團隊,到位在美國華盛頓DC的NASA總部,除了就AMS計畫現況提出報告外,並針對中科院科技能量及無人登月小艇計畫相關核心技術提出簡報,NASA對我中科院在國防及航太科技上的能力表示肯定,會後並排定到台灣考察中科院相關實驗室現勘訪問的時程。

權威人士說,經過NASA總部派員來台現勘訪問,以及多次與NASA總部人員面對面會議後,台灣最後脫穎而出,獲得NASA正式邀請參與聯合開發無人登月小艇的機會。台美兩國先是在今年一月簽訂為期半年的合作備忘錄,由於我國順利通過美國針對無人登月小艇在系統設計、關鍵設計上的種種考驗及審查,半年期結束後,台美雙方已在七月上旬正式簽署合作協議,中科院預計在二○一八年底前將無人登月小艇交貨給NAS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