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流產政變 265死

民眾十六日奪回被軍方坦克佔領一夜的博斯普魯斯一座大橋後,歡呼喝采。(法新社)

民眾十六日奪回被軍方坦克佔領一夜的博斯普魯斯一座大橋後,歡呼喝采。(法新社)

2016/07/17 06:00

統即時視訊 籲人民站出來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不滿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的軍方人士十五日晚間發動政變,不過在大批群眾呼應艾多根發出的拒絕戒嚴與宵禁令,走上街頭、擁護當局,以及叛軍陸續棄坦克投降後,該政變宣告失敗,土國政府軍十六日清剿最後殘餘的叛變部隊,該流產政變造成至少兩百六十五人喪生,叛變軍人有兩千八百三十九人遭逮捕。

該政變堪稱是艾多根十三年統治中最血腥的挑戰,事件過後,他呼籲支持者繼續留在街頭,以防範前一天的混亂「死灰復燃」。他指控政變密謀者試圖殺害他,他說:「他們將為此付出沉重代價,這場動亂是真主給我們的禮物,讓我們有理由『整肅』軍隊,那些玷污軍人名聲的人必須離開。」除了開始大舉逮捕叛軍外,土國十六日也對司法體系下手,撤除兩千七百多名法官職務。

土國總理尤迪倫在首都安卡拉的官署外說,「當局已完全控制局勢」,他抨擊該政變是土國民主上的「污點」。站在他身旁的是一度被挾持為人質的參謀總長阿卡,一名內閣部長透露,一些軍方指揮官仍遭挾持。

叛軍發戒嚴令 戰機坦克齊出

數架叛軍的F-16戰機與直升機十五日晚間低空盤旋於安卡拉上空,揭開政變序幕,安卡拉與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出現軍人與坦克,首都國會大樓首先遭到坦克砲轟,接著是戰機轟炸,造成國會嚴重毀損。叛軍接著控制國營電視台TRT,宣布全國實行宵禁和戒嚴,成立和平委員會接管政權。在伊斯坦堡的叛軍也出動坦克,封鎖伊斯坦堡連接歐亞大陸的兩座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並攻擊當地的一些軍事總部。

政變爆發時,正在土國西南海岸的馬爾馬斯度假的艾多根緊急離開旅館,隨後旅館就遭到攻擊。在叛軍控制媒體的情況下,時常批評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的艾多根,透過蘋果的FaceTime視訊通話,在電視上對全國民眾發表演說,他也推文呼籲國民湧入機場與廣場,「奪回我們的民主與國家意志」。他並點名,定居美國的知名穆斯林教長葛蘭幕後支持發動政變,該指控遭葛蘭否認。

撿回一命的艾多根十六日黎明前飛抵伊斯坦堡,他在阿塔圖克機場對數千名支持者說,「被五十二%選民送上台的總統仍當家、民意賦予權力的政府仍作主,只要我們不計代價團結反抗,他們就不會成功」。

群眾反抗 叛軍投降近3千人被捕

隨著夜色越暗,反政變的民氣越高,群眾無視叛軍團體發布的戒嚴與宵禁令,湧入伊斯坦堡與安卡拉的主要廣場,揮舞國旗、高呼口號。在艾多根現身後,由總理尤迪倫領導的政府恢復穩定,開始指揮軍警掃蕩叛軍。

在伊斯坦堡的阿塔圖克機場附近,群眾爬上一輛坦克,一名男子咆哮:「我們有總理、我們有統帥,我們不要將國家交給墮落者。」在伊斯坦堡,法新社攝影記者目擊到,叛軍對聚集在博斯普魯斯一座大橋的群眾開火,造成數十人受傷,叛軍也對聚集於塔克辛廣場、譴責政變的示威者開火,造成數人受傷,此外,憤怒群眾也對行經的坦克報以噓聲。

黎明前夕,戰鬥聲大幅減少,路透記者目擊,在博斯普魯斯的一座大橋上,約五十名叛軍放棄坦克,高舉雙手投降。目前該兩座大橋已重新開放,阿塔圖克機場空中交通也漸恢復。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不時批評社群網路,在政變期間卻透過FaceTime視訊通話,發表全國演說。(路透)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不時批評社群網路,在政變期間卻透過FaceTime視訊通話,發表全國演說。(路透)

參與土耳其政變的軍人放棄坦克,高舉雙手投降。 (取自英國每日郵報網站)

參與土耳其政變的軍人放棄坦克,高舉雙手投降。 (取自英國每日郵報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