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工一例一休 取消7天國假/新版勞基法拍板 拚9月初三讀

勞團長期爭取恢復7天國假,面對行政院拍板週休二日修法採「一例一休」,並將取消7天國假,感到失望。(資料照)

勞團長期爭取恢復7天國假,面對行政院拍板週休二日修法採「一例一休」,並將取消7天國假,感到失望。(資料照)

2016/07/01 06:00

〔記者李欣芳、楊淳卉、盧冠誠、陳梅英、特派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行政院院會昨就勞動部週休二日採「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拍板定案,送請立法院審議,修法取消勞工七天國定假日,但大幅提高休息日的加班費。閣揆林全與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達成共識,要儘速在立院完成勞基法修法的審議,拚九月初修法三讀通過。因立院本會期將在七月十五日休會,評估這會期已來不及通過修法,立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明盼加開臨時會處理。

民進黨團表明加開臨時會

林全說,假設修法沒通過,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繼續有效,則必須解決後面股匯市開市與否的問題,當中有五天不開市將進一步打擊經濟。對於勞資雙方都有意見,林全說,社會上仍有不同聲音,需要繼續努力溝通。

勞資都有意見 林揆︰再溝通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由於年度國營事業預算迄今尚未審查通過,召開臨時會勢在必行,被詢及勞基法修法民進黨立委仍有雜音,柯建銘說,今天將召開黨團大會,再做溝通。

吳秉叡表示,不可能所有人都完全贊成,雖然不是最好的法案,但與過去比較起來就知道進步很多,這是不得已而平衡中的進步法案,他認為黨團成員最後都會接受。據了解,民進黨團傾向在七月十八至廿九日舉行臨時會。

行政院通過的草案,除了明定「勞工每七日中應有二日之休息,其中一日為例假,一日為休息日」外,並明定休息日出勤工資,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工資額另給予一又三分一以上,第三小時起另給予一又三分之二以上。工作四小時內,以四小時計;超過四小時至八小時,以八小時計算;超過八小時至十二小時以內者,以十二小時計。

盼改善過勞 總統支持修法

總統蔡英文在巴拉圭和媒體茶敘時說,這次「勞基法」修法是朝進步立法,盼能改善過勞問題,確保落實週休二日,希望大家多一點支持。蔡英文說,現在有工時過長、薪資過低等問題,而台灣經濟情勢不明朗,資方也面臨壓力,勞資應該尋求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空間。

勞資爭議 彭淮南盼和平解決

近期勞資爭議愈演愈烈,是否影響經濟?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坦言,「不可否認」,若勞資不能和平相處,一定會影響勞動市場,並影響實質經濟活動,希望天佑台灣,能夠和平解決。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也表示,比起英國脫歐,勞資糾紛事件對短期經濟影響力更大,「勞資不和諧對經濟不利」。如果台電也跟進罷工,影響會非常嚴重,對用電安全也會產生疑慮。他說,罷工不是解決勞資糾紛最好的方法,但「我們必須給勞工罷工權才有最後談判籌碼」,政府能做的就是盡量協商找到解決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