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拍照功能故障 福衛二號瞎了

福衛二號傳出反應輪儀器故障,喪失拍照功能,正由國家太空中心搶修中。(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福衛二號傳出反應輪儀器故障,喪失拍照功能,正由國家太空中心搶修中。(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2016/06/27 06:00

任務暫停止 太空中心搶修中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負責執行台灣國土遙測與科學監測的福衛二號傳出反應輪儀器故障,喪失拍照功能,台灣的衛星遙測因此像是「瞎了眼」。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王作臺昨證實,目前福衛二號已停止一切任務,由國家太空中心搶修中,至於福衛二號會否因無法正常作業而除役,則需再作評估。

福衛二號是在六月廿一日傳回異常訊息,太空中心立刻暫停衛星任務,將系統轉為安全模式進行檢查。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說明,福二的攝影鏡頭由四顆反應輪控制,至少需三顆同時運作才能正常執行拍照與監測任務,二○一一年三號反應輪就發生損壞,近五年剩下三顆執行任務,這次一號反應輪又出問題,關乎衛星後續能否運作,因此先暫停衛星運作而進行故障查修。

福衛五號接替 最快Q3才升空

科技部政次裘正健表示,福衛二號發生問題的第一時間,科技部就收到通報,國研院也立即進行事故調查,調查報告最快廿八日出爐。王作臺說明,福衛二號原本役期五年,後來陸續延役,至今已服役十二年,需等福衛五號升空接替,對於這顆老衛星來說,發生狀況是預期中的事。

若無法修復 衛星遙測鬧空窗

至於事故發生卻沒對外公布?有爆料傳出國研院高層下令封鎖消息?但王作臺昨否認並強調,目前福衛二號雖暫止任務,但還在檢修階段,必須等調查報告出爐才能對外說明、並作下一步決定,若有最新進展絕對會向國人報告;國研院及太空中心目前不會輕易放棄福衛二號,仍會持續維修檢測,希望儘速重新執行任務。

福衛二號於二○○四年升空,主要任務是針對全球陸地以及海域進行遙測,按照計畫,今年第三季將發射福衛五號接替,屆時福衛二號將逐步退役。

而若檢測結果證實福衛二號反應輪損壞而須除役,台灣衛星遙測將出現空窗?余憲政指出,若福衛二號無法正常執行任務,會尋求其他國家合作單位提供衛星影像,例如日本守望亞洲災害監測組織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