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電?郝明義:大家來調查

台灣真的缺電嗎?前國策顧問、出版人郝明義寫信給行政院長林全,建議透過公民參與、公民監督機制調查,瞭解台電供電現況。(資料照)

台灣真的缺電嗎?前國策顧問、出版人郝明義寫信給行政院長林全,建議透過公民參與、公民監督機制調查,瞭解台電供電現況。(資料照)

2016/06/22 06:00

林揆:希望更多團體監督

〔記者楊綿傑、陳炳宏、林筑涵/台北報導〕前國策顧問、出版人郝明義前日寫信給行政院長林全,建議支持「台灣電力供需情況公民調查研究」,請台電公開電力數據,讓民間可透過公民參與、公民監督機制調查、研究台電數據,希望在兩個月內完成台電供電現況與台灣是否缺電的調查。林全昨日回應指出,會儘速找時間與郝明義見面談,也希望更多外界團體一起參與監督電力供需問題。

台電則表示,樂見任何電力供需資訊公開透明化的措施,二○一二年起台電網站已有資訊揭露專區,公開各機組發電狀況,每十分鐘更新。台電同時建議,推薦人選能更廣泛、客觀,以滿足多元意見表達。

台電:樂見供需資訊透明

郝明義在臉書PO文表示,他在新聞看到新政府強調不會讓人民在「缺電」與「核電」中二選一,也看到林全強調要親自看台電每天提供的供電數據,並歡迎民間索取,因此寫信建議林全支持由民間用一個公民參與、公民監督的機制來調查研究台電的數據,並請台電開誠布公合作,共同釐清台灣是否缺電。

郝明義指出,長期以來,台電及經濟部一直站在有「缺電」風險的立場,提供各種數據佐證其說法;民間反核及環保團體雖提出各種質疑,但無法取得台電許多關鍵性的原始數據及相關資料,使得該議題變成難以聚焦的黑箱。要打破這二分法魔咒,必須先澄清台灣到底是否缺電。

郝明義因而主張,光由台電提供數據這種單向作業不夠,基於公民參與、公民監督的精神,希望透過民間調查研究機制,呈現「多元性」和「代表性」,讓「缺電」與否的黑箱全面打開。

公民調查 打開供電黑箱

調查研究有三大重點,首先是釐清台灣電力供給與需求情況;二是按ISO 9000原則,對台電電廠進行重點品質與技術稽核;三是拿台灣近卅年來每年的「十年電力發展方案」預估,對照各電廠機組投資興建營運計畫,以及發電、運轉和用電與輸配電實際數據,如此就可對台灣電力供需、是否缺電?為何缺電?哪裡缺電?缺電的影響面多大?等各種疑問有真實瞭解。

郝明義建議的成員包括「調查研究小組」環保人士方儉、資深會計師李宗黎、數據處理專家李慕約、記者陳季芳;「調查研究監督團」成員為電機與能源學者陳謨星、旅日作家劉黎兒、曾任台電董事的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等。郝明義個人則擔任聯絡與協調者的角色。

而在這封信公開後,郝明義說,昨天已有很多人申請加入或提供協助,例如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理事長陳昇瑋;其他還有完全意外,但目前不便透露的人。

郝明義說,只要林揆首肯,這項調查研究計畫可望事半功倍,解開缺電之謎。經過這次調查,同時也可能幫台電澄清一些他們過去自己說不清楚的事情。這也是政府和民間溝通與對話的新起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