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庸子女宛如父親筆下角色 次子透露走得安詳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以金庸為筆名的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昨傳出逝世消息,享耆壽94歲。他生前有3段婚姻,跟第2任妻子育有包括長子査傳俠、次子査傳倜、長女查傳詩及次女査傳訥,4名子女都有他筆下小說的影子。

金庸的長子查傳俠4歲就會背《三字經》,6歲會背《增廣賢文》,被讚是「小神童」,宛如金庸筆下《天龍八部》中的段譽,但他19歲時因感情問題自殺,成為金庸心中永遠無法癒合的傷痛,2004年9月金庸曾回憶:「我記得接到大兒子在美國過世的消息後,好灰心,好難過;但那天還要繼續在報館寫社評,一面寫就一面流淚,一直都很傷心,還是要寫。」他後來親自把兒子的骨灰捧回香港安葬。

他的長女查傳詩現已是3個孩子的母親,曾先後當過記者、報社副總編、財經電台總監。70年代中國文革波及到香港,金庸當時帶著家人到新加坡避難,途中5歲的查傳詩因發高燒,導致雙耳暫時失聰,金庸曾暱稱她為「小聾女」(與他筆下小龍女諧音)。以金庸為筆名的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昨日離世,享耆壽94歲。(遠流提供)

次女查傳訥則具有繪畫天分,12歲便拜水墨畫家丁衍庸為師,之後又研習西洋畫,作品更集中西之大成,畫風被譽為有「小龍女」的靈氣,2010年在跑馬地經營畫室,在香港生活的她,一直陪在爸爸金庸身邊照顧。

金庸的二兒子查傳倜,體態圓渾光頭,被指長得最像金庸,因對川菜、粵菜、印度菜、法國菜很有研究,師承金庸好友、以美食為本的著名美食家蔡瀾,後來為報章雜誌寫食評,自號「八袋弟子」。(八袋:柴、米、油、鹽、醬、醋、茶、酒),意思是要嚐盡天下美食。他在金庸兒女之中,近幾年最常在媒體前露面。

中國媒體昨晚向金庸幾位兒女求證金庸逝世消息,大女兒查傳訥證實父親過世消息,但被問到最後生活和遺願回覆:「多謝關心,恕不接受訪問。」次子查傳倜也向媒體表示:「下午走了,很安詳!」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