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手辦報 右手寫小說 金庸大俠走了/總統府:永遠是武俠世界最重要的一部分

查良鏞(筆名金庸)小檔案(記者黃以敬整理)

查良鏞(筆名金庸)小檔案(記者黃以敬整理)

2018/10/31 06:0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以筆名金庸寫出多部經典小說,包括《笑傲江湖》、《鹿鼎記》、《神鵰俠侶》與《射鵰英雄傳》等,構建出獨樹一格的東方武俠世界,昨(三十)日於香港養和醫院辭世,享壽九十四歲。消息傳出,震驚華語世界讀者。媒體向家人查證死訊,其兒子查傳倜回應:「下午走了,很安詳。」證實逝世消息。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指出,「金庸大俠的辭世,是文壇的一大損失,他的作品將會一直是武俠世界裡最重要的一部分。」

查良鏞於一九二四年出身自浙江書香門第,一九三九年、十五歲即與初中同學合編了指導升學的參考書《給投考初中者》,此書為金庸出版的第一本書。一九四六年查良鏞受聘進入上海《大公報》擔任國際電訊翻譯一職。一九五二年調入香港《新晚報》編輯副刊,之後與好友同事梁羽生一同創作武俠小說於副刊連載,查良鏞把鏞一字拆開成「金庸」作為筆名,首部小說《書劍恩仇錄》於一九五五年開始連載,與小說家古龍、梁羽生並稱「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

創辦明報 親撰社評20年

一九五九年,三十五歲的查良鏞創辦了《明報》,擔任總編輯兼社長,前後為報社撰寫社評二十多年,期間創作不斷,有「左手寫社評,右手寫小說」的美談,一九九三年他將明報集團售出,宣布退休。

歷年來,金庸筆下的著作深受華人世界歡迎,共創作出十五部武俠小說,部部經典,包括《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與《鹿鼎記》等,更有讀者將金庸十四部武俠小說的書名第一個字,寫成「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對聯。

金庸出版品多次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等,不少中港台三地藝人均詮釋過金庸筆下的角色,對華人文化與影視圈具有深厚的影響力與貢獻。

《射鵰》首卷今年才出英譯版

英國麥克洛霍斯出版社在今年完成《射鵰英雄傳》第一卷英譯本,於二月出版。負責人麥克洛霍斯表示,金庸敘述故事的方式令人著迷,西方出版界早該發現且翻譯它,英譯本小說第一卷《射鵰英雄傳:英雄誕生》出版後,在亞馬遜官網獲得讀者四星評分,超過一半的讀者更給予五星滿分。據出版社表示,第二卷英譯本將在二○一九年出版。

遠流出版社長期負責出版台灣的金庸武俠小說,遠流董事長王榮文昨日透露,與金庸交了一輩子的朋友,相當不捨,曾經看過金庸來台與書迷會面,萬人空巷的景況,金庸的作品可成為如《三國演義》、《紅樓夢》那樣的時代經典,繼續留在讀者心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