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視改編全不滿意 金庸:像兒女被砍手砍腳

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昨於香港養和醫院辭世,享壽九十四歲。(資料照)

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昨於香港養和醫院辭世,享壽九十四歲。(資料照)

2018/10/31 06:00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武俠小說泰斗金庸昨日逝世,他自一九五五年《書劍恩仇錄》開始,到一九七二年《鹿鼎記》後宣布封筆,共創作十五部武俠小說,影視改編作品無數。去年香港導演徐克還宣布,要開拍心心念念已久的《神鵰俠侶》三部曲,改編熱潮至今未退,不過金庸曾在受訪時表示,對於改動他小說的電影及電視作品「非常非常不滿意」。

台、港、中翻拍眾多版本的金庸電視劇及電影,電視劇被翻拍最多次的是《射鵰英雄傳》、其次《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鹿鼎記》、《天龍八部》等,包括劉德華和陳玉蓮的過兒和小龍女、梁朝偉演的韋小寶至今仍是經典,陳妍希則成了電視版改拍中的最後一任小龍女。

電影方面,國際大導演王家衛的《東邪西毒》、劉鎮偉惡搞版的《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都改編自《射鵰》文本;徐克、胡金銓以及程小東改編的《笑傲江湖》三部曲,林青霞以「東方不敗」一角再創演藝高峰,黃霑為電影所寫的主題曲「滄海一聲笑」,詞「滄海笑、滔滔兩岸潮、浮沈隨浪記今朝…」,至今也傳唱不絕。

不過金庸曾在受訪時表示,對於改動他小說的電影及電視作品「非常非常不滿意!」他表示,他的小說及故事就像自己生的兒子女兒,「我把兒子女兒,寄養在親戚朋友家裡,怎麼能夠把孩子請您照顧一下,回來後發覺孩子手給砍掉了,腳給砍掉了,有的耳朵割掉了,鼻子割掉了。」其中,徐克曾因為把東方不敗從男性改成女性,最讓金庸不滿,性別都改掉了,如何「欲練神功,揮刀自宮」?不過目前改編金庸小說的影視作品仍有不少在排程上,改編熱潮不會因為他的逝世而休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