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許忠信︰台灣不能鎖進中國

2016/06/06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聯發科等IC設計業者希望新政府能開放中資入股,否則「鎖國」將無法生存。但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表示,「一中市場」帶給台灣經濟困境,有業者稱不應該鎖國,但難道是應該要把「台灣鎖進中國」嗎?

許忠信指出,中國目前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而IC設計是重要的一塊,他們態度非常清楚,透過投資入股台廠,取得IC設計的技術製程。

有業者稱只要禁止中資取得控制力,就不受影響,但許忠信反駁強調,從實際面看,只要中資入股後,就可以藉由大股東身分,帶著中國研發人員,從我方研發團隊取得know-how,然後帶回中國發展,這一點都不是問題。

他強調,「只要我們對中國越依賴,台灣科技業就會被中國掐住咽喉!」許忠信說,產業政策必須要整體且長遠考量,若開放中資入股,未來中國IC設計很快發展起來,回頭取代我國,屆時台灣這邊都得面臨關廠與裁員。

黃天麟︰助中發展高科技 反而害台

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則強調,台灣IC設計絕對不能讓中資入股,因為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已經對台灣高科技製造業帶來威脅,難道我們還要配合其產業發展,協助中國未來做為世界半導體中心嗎?

黃天麟認為,新政府上台,必須要嚴格把關,採取跟馬政府不同的策略。他說,台灣未來要積極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合作,藉以提升台廠的技術製程;若積極向中國靠攏、依賴,對台廠競爭力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讓我們技術領先地位被取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